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护好一湾碧水 做优城市会客厅
2023年09月06日 15:47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三亚凤凰岛桥头公园展露新姿,这里将成为市民游客欣赏椰风海韵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三亚加强三亚湾整治,促进水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生态空间

  护好一湾碧水 做优城市会客厅

  ■ 本报记者 李梦楠 黄媛艳

  碧波荡漾,细沙洁净,三亚湾畔澎湃着发展的脉动。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二批12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海南三亚湾上榜。蔚蓝浩瀚的海洋,为鹿城增添了诗意和浪漫,也给城市成长、发展带来源源力量。

  依海而生、因海而美、向海而兴。近年来,三亚通过建设高质量美丽海湾,促进水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推动打造“城市会客厅”新名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生态空间,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化为现实。

  水清滩净 生态修复卓有成效

  “慢一点,慢一点,好,放下。”日前,在三亚湾凤凰岛附近海域海洋生态修复工程现场,工作人员从岸边将一个个人工球形小礁体放到驳船上,随后来到凤凰岛和鹿回头珊瑚礁生态修复海域,通过人工海底作业,帮助珊瑚在此“安家落户”。

  三亚湾珊瑚礁的修复是三亚全力呵护一湾碧海的生动缩影。近年来,三亚加强综合整治,统筹推动陆源污染治理、海洋污染防治和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各项工作。

  啃下硬骨头,三亚推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凤凰岛二期项目基本完成拆除,比规定时限提前了9个多月;开展三亚河口清淤疏浚建设,完成三亚桥、潮见桥至三亚河入海口范围内清淤疏浚工程。

  美丽海湾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固废污染、船舶污染、生活污水等都威胁着海湾的生态环境安全。

  三亚加强船舶污染物监管工作,开展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工作;进行冲会河、三亚河整治,实现了两河入海断面100%消劣;排查雨污水管网并实施雨污分流整治,完成整治率100%。

  “突突突”的马达声响起,身穿救生衣的海上“美容师”稳稳地站在保洁船船头,干脆利索将海上的垃圾回收入筐。如今,三亚已构建完整的收集、打捞、运输、处理体系,345名海上保洁人员、49艘船只负责沿海海岸线、滩涂、海域水面保洁,守护这片海洋。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亚多部门联合推动实施三亚湾海滩侵蚀修补工程、原生植被保护及生态恢复工程、桥头绿化工程、三亚南边海码头护岸修复工程等系列生态保护项目,通过实施湾区内人工补沙生态修复与保护,近岸的原生植被得到恢复与保护。

  保护海洋珍稀物种,也是一个重要抓手。三亚实施三亚湾人工补沙实验段拦沙堤、开展湾区内珊瑚礁生态修复;在湾区内进行增殖放流活动,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保留了许多自然岸线、滨海湿地及典型海洋生境。

近日,小朋友们在三亚湾踏浪戏水。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生态赋能 产业升级焕发新生机

  “以前我做鱼排养殖,不仅要担心大风浪,而且鱼的品质和产量都不如远海。如今依靠深水网箱养殖,我的收入不愁。”告别了17年的渔民身份,黄冬明成为专业的养殖员兼技术员,家中盖起3层小别墅。

  在三亚湾海域,像黄冬明一样实现身份转换的不在少数。成功实现转产转业的背后,离不开三亚推进生态赋能产业升级,持续释放蓝海潜力。

  “我们成立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包振民、陈松林为首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助力实现全产业融合发展。”三亚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时亚南介绍,三亚已完成以三亚湾农渔业区海域为核心,贯通西岛旅游区、担油港港区双通廊,形成海洋牧场组团、休闲渔业组团、陆域综合配套组团的“一核心两通廊三组团”整体规划布局。

  在三亚湾农渔业区海域,深水网箱养殖正与垂钓等休闲渔业新业态相结合。

  8月30日,喜事从“海”而来。三亚建造完工的第一艘海洋休闲渔船“琼三亚渔休88301”在山东威海交付。这是我省目前建造的最大休闲渔船,是全省第一艘拿到“船舶检验证书、国籍证书、所有权证书、休闲渔船捕捞证书”四证齐全的休闲渔船。

  时亚南透露,三亚将在近期率先启动开展休闲垂钓、观光等业态,谋划开展海钓赛事,推进海上综合渔旅平台、海洋牧场、深海休闲垂钓网箱等项目建设。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一艘艘帆船和游艇从港口鱼贯而出,众多游客乘坐游艇驰骋海面。近年来,三亚加快推进游艇全产业链发展,今年1月至6月三亚净增登记游艇122艘,登记总量达到1259艘,游艇出海9.03万艘次,接待游客63.03万人次,游艇旅游已成为新的打卡项目。

  以三亚港为中心,三亚开发打造“夜游三亚湾”“海天盛筵”等生态产业品牌;三亚湾夜景、夜游成为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上的热门分享;天涯海角、鹿回头景区加快升级改造,歌剧院和艺术品交易中心等文化艺术地标的谋划建设,“游在天涯”内涵更丰富。

  还绿于民 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当太阳的余晖洒在海面上,椰影和晚霞相映成趣,市民游客漫步三亚湾,踏浪戏水,畅享滨海风光;也有人钟爱休闲步道,在此与三五老友相约健身锻炼、切磋棋艺……宜居之城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百姓的三亚湾“每日市区生活”中尽显。

  如果说海洋环境是美丽海湾的“外”,那么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就是美丽海湾的“内”。三亚坚持以绣花功夫进行功能提升设计,推进三亚湾宜居体验再提升,还绿于民,织就人海共生的和谐画卷。

  “我们探索实施‘六位一体’执法工作模式、‘片区长制’管理模式等做法,强化17.8公里长的三亚湾海岸线共管共治。”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天涯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亚开发40多条下海通道、增设执法岗亭、建设30多个停车场、设置35个新能源充电桩停车位、增加多个无障碍通道等“治堵点”式举措,以城市“微改造”满足市民的“大民生”。

  海天一线间,旧貌换新颜。随着三亚湾的颜值、功能双提升,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为三亚湾的生态保护出一份力。

  “三亚湾处处是风景,有了志愿者的呵护,三亚湾未来会更美好。”今年7月,“爱天涯·如鲸向海”——三亚湾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大行动在三亚湾启动,更多的志愿者和市民游客行动起来,加入三亚湾的保护中。

  此外,三亚湾沿线多家酒店、旅行社等企业共同签订了“如鲸向海·生态行”联盟书,承诺爱护和珍惜三亚湾品牌;“如鲸向海”天涯生态旅游路线启动,为市民游客参与环保天涯提供路径。

  三亚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积极推进美丽海湾建设,扎实推进海湾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努力走出一条人海共生、陆海统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报三亚9月5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