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开创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新模式
2023年09月06日 15:47 来源:海口日报

  “废报纸一斤7毛钱,纸皮纸板一斤4毛5,易拉罐价格最高,一斤有4块钱。”日前,在龙华区金海路财富广场的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智能回收站,居民王惠正整理纸箱里的东西,准备称重后进行投放。

  记者从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获悉,海口率先在龙华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试点,将环卫网和再生资源网进行融合,从根源上让生活垃圾减量。截至目前,龙华区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回收体系已配套建成23座智能回收站和2个两网融合中转站。

  □本报记者 龙易强

  实现家门口回收

  位于财富广场的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智能回收站,有着橙蓝色的箱体,占地面积约7平方米,矗立路边非常醒目。箱体上设立3个投入口,分别是金属、塑料和纸类。每个投入口下面,用图片、文字清晰地标注着可投放的物品。

  整理好纸箱里的东西,王惠掏出手机,打开微信扫完“量心回收”二维码,屏幕出现了回收物的价格。她依次点击废报纸、废纸皮、杂塑料等,每样称重后均有相应的不干胶条码纸自动打印出来。可回收物称好重后,相应投入口的绿灯开始闪烁,提示投放。记者发现,不干胶条码纸上详细记录了回收站名字、回收物名字和重量、订单编号等信息。

  经过一番操作,王惠将全部物品进行投放,此时其账号里的收益显示增加12元,“虽然一次不多,但积少成多,也是一份收入。”根据使用规则,账户里的钱不低于20元时,可以申请提现。

  海南省量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宣强告诉记者,财富广场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点是龙华区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点之一,服务覆盖周边2平方公里的区域,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环卫工人、保洁员和小区居民等,由环卫企业和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共同投资建设、运营。

  有效促进垃圾减量

  海口垃圾分类实行四分类,包括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其中,可回收物因量少送去废品站麻烦,常被居民当作其他垃圾处理。“智能回收站一般建在人群密度大的广场和小区旁,方便投放,依托互联网、线上支付、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投放、在线交易、现金返还功能,促进可回收物回收交易流通,具有便利性和易操作性优势。”宣强表示,下一步将打造缩小版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站,前移至小区垃圾房旁,让居民投放更方便。

  除了智能回收,海南省量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还开通了部分区域大件物品线上预约服务。“重量10公斤及以上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进行预约回收,公司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宣强介绍,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大件物品处理比较麻烦,通过网上预约,能有效解决可回收物进入其他垃圾运输体系、其他垃圾处置成本增加及计量统计等问题,同时提高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体验感、获得感。

  截至7月,龙华区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回收体系注册使用用户达45420人,累计收集市民投放可回收物7835吨(其中智能站1448吨、中转站6387吨),通过现金返还功能累计返还用户现金1175万余元,有效促进了垃圾减量,受到广泛好评。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