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秀英区花式解锁文旅商融合“流量密码”
2023年09月10日 15:47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2023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秀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9日电(陈创淼) 赏沙雕艺术、逛日落市集、遇见多彩非遗……这个夏天,在海口秀英与沙雕文化艺术不期而遇。以“筑梦自贸港·雕绘西海岸”为主题的2023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自7月31日开幕以来,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吸引市民游客纷至沓来,助力秀英区文旅产业发展,成为文旅消费的新爆点。

  日前,2023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活动联动秀英辖区各大景点景区、海口国际免税城、乡村旅游点、品牌酒店等资源,创新打造沉浸式、互动式文旅商融合新业态、新场景、新体验,以文提升品质、以商增添活力、以旅带动人气,推进文商旅多元融合,激活文旅消费市场,为秀英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统计,活动举办以来,西海岸沿线景区、驿站吸引游客41.7万人次,旅游收入260.02万元,环比分别增长3.11%和7.65%。带动西海岸片区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59.33%,比全市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高出2.78个百分点。

图为2023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之沙滩足球活动。秀英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节为媒 沙雕艺术与非遗文化碰撞生花

  碧海金滩上,“冰雪奇缘”“美人鱼”“熊出没”等主题沙雕纷纷亮相;不远处的“秀英三港”“火山荔枝”等具备秀英元素的沙雕艺术品林立而起……由头部沙雕大师在假日海滩创作的一组组沙雕艺术品,将西海岸装扮成充满浪漫和奇幻色彩打卡地,让市民游客在阳光、沙滩、大海之间感受快乐和美好。

  以节为媒、文化搭台,在美丽如画的海滩景色中,秀英区文化馆结合沙雕文化艺术节活动,融合旅游服务,举办尊巴舞、海边油画写生公开课、户外瑜伽课程等海岸艺术系列公开体验课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此外,秀英区还以沙雕文化艺术节为契机,同步展出东山草编技艺以及优质摄影作品、美术作品等,推进“非遗+旅游”融合发展。

  以沙雕文化艺术节之名激活文旅经济,秀英区推出沙雕艺术节短视频大赛、假日艺术展、假日市集、沙滩露营、露天电影、沙滩足球运动及海滩音乐会等12项配套系列活动,一系列海滨特色的夏日狂欢持续被点燃,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延伸IP消费业态,丰富暑期旅游消费市场。

  以节聚势 政企强强联动解锁消费新场景

  “这是我们的原创设计小礼品,欢迎大家常来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cdf海口国际免税城优惠不断,这份攻略手册不容错过”……赋能新场景,促进新消费,本次活动还联合秀英区域内涉旅涉文企业及各大餐饮、商超等进行联动优惠促销,各景区、品牌文旅企业纷纷入驻市集,让沙滩经济持续“圈”住人气,“流量”成功变“留量”。

图为2023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秀英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近距离与动物萌宝互动,园区推出中高考生优惠活动;在cdf海口国际免税城解锁八月礼遇,推出香化类精选商品低至2折……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期间,秀英区与各大景区、海口国际免税城跨界强强联动,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延伸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IP消费业态,打造“食、游、购、娱、体、展、演”等沙滩经济新业态格局。

  沙雕文化艺术节带来了人气。数据显示,秀英区8月A级旅游景区接待人数41.07万人,旅游收入1078.87万元,环比7月分别增长3.48%、18.41%。在沙雕文化艺术节的辐射下,全区各大景区景点商圈人流如织,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强劲动力,以万达广场为例,8月接待市民游客121.21万人次,销量达4000万元,分别环比增长2.62%和4.79%。

  以节赋能 扩大西海岸旅游度假品牌影响力

  借助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溢出效应,秀英区推动西海岸旅游度假区加速建设,整合周边资源包括国家帆船帆板基地、假日海滩景区、沿海高星级酒店、省会展中心、cdf免税城等,打造一站式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

  秀英区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秀英区将充分利用西海岸丰富的资源禀赋,促进公共服务与产业发展互融互补,创新培育新的旅游引爆点与增长点,扩大西海岸带状公园品牌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构建“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旅游体验,让游客从“引进来”到“留下来”,再到“慢下来”“住下来”,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