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南开学季反走私普法宣传活动开启
2023年09月13日 08:0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12日电(王子谦 陈佳玮)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9月12日晚,共青团海南省委员会、海口海关联合有关单位开展的2023年开学季反走私普法宣传活动在海南大学拉开帷幕。此次活动选取九月开学季,面向海南全省大中专院校学生,依托线上线下双平台搭建专题普法矩阵。

  当天,海口海关缉私局民警在现场宣讲防范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违法犯罪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规定,引导广大在校学生精准识别、自觉抵制“套代购”走私行为。

  海南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离岛免税政策是海南自贸港的一项特殊税收优惠政策,很多外省来琼读书的同学对离岛免税政策不了解,很容易被“套代购”走私分子组织利用,在开学季开展反走私普法活动,真正能够起到防范、教育的效果。

  据悉,海南省2023年开学季反走私普法方案中有14所大中专高职院校。海口海关反走私普法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这些院校为线下普法基地,以播放专题普法动漫片、互动交流现场答疑、张贴海报悬挂条幅、集体承诺代言签名等方式推动普法宣传走心走实,同时,也充分利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云直播形式,将普法融入海南省“筑梦公益 普法先行”云直播平台,派员讲授防范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开学第一课”,普及离岛免税相关政策规定、“套代购”走私危害及相关法律后果,取得良好效果。

  海南正在全社会铺开反走私普法宣传。海口海关缉私局法制处处长周小丹表示,今年以来海口海关开展防范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专题宣讲294场次,受众超54万人。

  据悉,下一步共青团海南省委员会、海口海关将发挥各单位职能优势,在开学季反走私联合普法活动基础上,形成普法协作长效机制,为今后在社区街道、乡镇村落、口岸现场等重点区域联合开展反走私普法宣传工作搭建平台、组织策划、全面参与、共享成果,共同营造防范走私护航自贸的良好社会氛围。(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