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椰城烟火气 越夜越精彩
2023年09月14日 18:33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市民游客在海口湾外滩休闲、用餐。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近日,市民游客在海口湾外滩休闲、用餐。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穿过百年骑楼,感受南洋风情建筑的魅力;到海口湾外滩,在旖旎夜景中欣赏一场音乐会;世纪海角商业街内,凉凉的海风中氤氲着人间烟火味……当前,龙华区积极推进骑楼—外滩文化街区的打造,加快布局文旅新“夜”态,为夜经济注入“文化基因”,厚重历史、市井烟火与现代时尚交织,让海口越夜越精彩。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夜游人气旺 老街活力多

  夜幕降临,走进有着百年历史的骑楼老街,迷彩霓虹交相辉映,历史的厚重气息、市井的烟火气、时代的潮流,在此碰撞融合。

  “骑楼老街的夜晚和白天相比更有韵味,在灯光的映衬下,展示着她的独特魅力,既有现代气息又具有历史沧桑感。”游客赵宇青每次出差来海口,都会习惯下榻骑楼老街的民宿,并喜欢在晚上的街边,点上一杯咖啡或品椰子水,看人来人往,“和外地很多同质化的老街不同,海口骑楼老街具有非常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文化风情,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恰到好处。”

  从当初的机电五金一条街到如今的历史文化名街,骑楼老街的业态正在发生改变。在骑楼老街上,聚集了文创、轻食、民宿等业态,其中不少已成为游客的网红打卡点,更吸引了许多网红在此进行直播。

  针对年轻人喜爱的“夜游”模式,骑楼老街悄然催生出一系列夜间消费新业态,商家也致力于创造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新兴消费模式,为夜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文化艺术风”碰撞“时尚风”,让无数游客在骑楼的夜晚感受别具风情。

  新海府粥城是一家新入驻骑楼老街的琼菜餐饮品牌,在餐厅负责人陈建胜看来,骑楼具有独特的风格和文化属性,正是看中这一点,他决定将餐厅坐落在此,“我们除了经营琼菜,还将上演琼剧、公仔戏、木偶戏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种,打造24小时不夜城,传播骑楼文化,提升市民游客游玩体验。”

  外滩风景靓 凝聚烟火气

  百年骑楼老街遇上现代“夜经济”,重焕生机与活力。“随着长堤路南侧骑楼的保护和修缮工作推进,以及街心公园的建成,朝向海口湾外滩一侧的骑楼正在‘慢慢打开’,和外滩的联系日益紧密。”龙华区旅文局有关负责人孙勇刚介绍,就在不久前,海口骑楼—外滩文化街区入选第一批海南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海口湾畅通工程龙华示范段的完工,也让市民游客的夜生活,有了更多样的“打开方式”。走出骑楼老街,穿过钟楼,沿海口湾漫步,会经过海口湾外滩酒吧街、世纪海角商业街、云洞图书馆——海口湾外滩一带文化休闲旅游串珠成链,实现了音乐消费场景、网红打卡空间与夜间经济的有效融合,成为了备受年轻人追捧的潮流聚集地。

  “绚烂的晚霞配上蓝色的海水,加上两岸的霓虹灯真的太美了。”坐在世纪海角商业街的一间酒馆外场,市民陈翠溪和朋友惬意小酌,一旁的外滩夜景美不胜收,“这里的业态新潮时尚,市集、音乐酒吧等比较符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我经常带着家人朋友来这里休闲放松。”

  点亮一座城市的灯火,就是点燃一座城市的活力。为优化夜经济资源,龙华区强化升级配套,推动新增夜间网红打卡点,进一步挖掘夜间消费潜力。同时,鼓励各商圈推出演艺活动,丰富夜间演艺,推动海口湾街头艺人“持证上岗”。今年以来,该区结合时代少年团海口演唱会、周杰伦海口演唱会等文旅活动,在骑楼—外滩文化街区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夜间促消费活动,推动消费显著增长。

  “我们将把特色文化街区作为发展夜经济的重要载体,依托历史文化底蕴,通过文旅商融合,积极推动夜间消费产品创新,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的消费需求,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动能,助力海口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龙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