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探访海南首家社区普惠性托育中心
2023年09月15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一边要工作,一边要照顾好孩子,是不少城市职工家庭所面临的生活难题。面对带娃难题,谁能来“搭把手”呢?记者近日探访海南首家社区普惠性托育中心——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了解其如何减轻家长带娃负担。

  【解说】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以公办民营的模式运营,政府免费提供场地、负责装修,企业提供专业托育团队,可为居民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托位费为1980元每月,辖区内家长可通过参与社区服务赚取积分享受价格优惠,辖区外家长托育费为2680元每月,价格比市场平均水平降低一半。中心托育时间为8时至17时30分,如个别家长来不及接娃,中心将收取10元延时费照顾孩子,直至家长前来。目前首批24个托位已满,仍有家长前来咨询、报名。

  【同期】家长 汤先生

  因为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平常我们工作也算是比较忙。我们家孩子3岁不到,那么他需要一些行为习惯(的培养),比如说上厕所、洗手、穿衣服、睡觉,还有跟小朋友的社交互动,那这个需要专业的人来引导他。

  【解说】婴幼儿如何“托得好”?走进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教室宽敞明亮;幼儿积木、儿童书籍等助力儿童感官综合发展的教具齐全;综合活动区、阳光小花园等功能区完善。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有6名具备从业资质且有丰富托育经验的托育师。针对孩子正处于启蒙期,课程主要以好习惯培养为主,让孩子在互动中培养合作、交往等能力。中心的营养师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的营养需求,合理制定孩子的营养餐食。

  【同期】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成长顾问 王丹虹

  早上我们来园会提醒孩子,鞋子的摆放该放到哪个位置,然后换完鞋以后要洗手,这是一个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包括小到孩子的抓握,就打个比方,我们拿勺子的话,它就锻炼孩子的三指抓能力,其实就是为了训练帮助孩子以后的书写打下基础。有时候在跟小朋友交流的过程当中,他会学习谦让,这就是培养孩子社会交往能力,但是这个在家里面老人(可能)没有办法去引导和做到的,因为家里面(可能)就一个孩子,老人他没有老师的专业度,相对的隔代溺爱就会很严重,包括保姆也一样,现在保姆费相对的费用都挺昂贵的。

  【解说】家长受访时说,送娃去托育中心后,他们的压力减轻,有更多自由空间及准备怀二胎。

  【同期】家长 陈女士

  没上学之前,他是比较调皮的孩子,他不会去跟小孩子分享,他什么都是自我为中心,来了之后他回去会分享。也减轻了我的一点压力,我可以有一点自由的空间。

  【同期】家长 汤先生

  之前跟他妈妈也商量说要生二宝,但是也考虑到一些压力,大宝的入托问题如果不能解决的话,可能就是一个极大挑战,那么看到这个托育机构的话,那真的可以解决我们在入园之前托管(问题),让我们真的是很放心,他妈妈就可以放松、充满信心的怀二宝。

  【解说】目前,海南省三岁以下婴幼儿总人数约25万人,在托婴幼儿2万余人,托育机构1200余家,普惠性托育机构27家。

  【同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二级调研员 王斯先

  我们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我们就是要求到“十四五”末,全省各市县都要分别建成一家婴幼儿公益型或普惠性照护服务机构。我们目标就是到“十四五”末的话,普惠性托机构提供的托位数要达到不低于(需求的)30%。

  陈英清 海口报道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