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琼山区龙湾片区土地整治项目:荒坡变良田 增粮又增收
2023年09月19日 09:32 来源:海口日报
9月13日,空中俯瞰位于琼山区三门坡镇大路村的土地整治项目。康登淋 摄
9月13日,空中俯瞰位于琼山区三门坡镇大路村的土地整治项目。康登淋 摄

  近日,琼山区龙湾片区土地整治项目进展喜人,7个项目中,已有6个完成种植或正在种植水稻,另外1个在进行种植前的保水、保肥等准备工作。昔日的荒坡地即将变成粮仓,为附近村民提供大量工作机会,有效带动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

  昔日荒坡变粮仓

  当天上午,记者在位于三门坡镇大路村土地整治项目现场采访时,只见两个月前还处于整修阶段的梯田,大部分已经长出了绿色的稻苗;在靠近路边的稻田里,村民正在进行抛秧、插秧作业;不远处,旋耕机在一片新开垦的稻田里来回作业,为新一轮的插秧工作进行准备。

  负责建设龙湾片区7个土地整治项目的海口市环境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志武告诉记者,大路村土地整治项目去年10月正式开工,土地整修工作已于今年暑期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验收前的水稻种植工作,预计将在九月下旬完成全部插秧工作。

  李志武介绍,在市资规局、市土储中心以及琼山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市环发公司在龙湾片区负责铁炉、官村、中埇、白沙、大路、谭昌、大塘等7个村的土地整治项目,预计入库耕地指标4669亩。目前,铁炉、官村、中埇、白沙4个项目的2500多亩耕地已全部入库,谭昌村项目的700多亩耕地已完成市级验收、正在进行省级复核,大路村项目及大塘村项目则分别处于种植阶段和种植前的准备阶段。

  在中埇村土地整治项目现场,记者发现2个月前的金黄稻田已经变成了成片绿油油的大豆基地,有的正在开花,有的已经长出了饱满的豆荚。“我们上一季的水稻亩产量超出预期,依照目前的长势,大豆也将获得丰收。”谈及作物收成,中埇村土地整治项目种植负责人王今颇为自豪。

  李志武告诉记者,其他项目也将和中埇项目一样实行轮作,以实现对土地的有效利用,让昔日的荒坡地变成守护粮食安全的“粮仓”。

  家门口就业又增收

  龙湾片区土地整治项目带来的不仅是土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粮油作物的大面积丰收,还带给了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

  当天上午,大路村土地整治项目现场,记者见到甲子镇中堂村村民梁春容时,她正和村民在田里插秧。她告诉记者,她已经在大路村项目工作了20多天,每天都有170元的收入,丈夫在附近的大塘村项目做工,每天也有170元收入,夫妻二人最近20多天已经收入了将近8000元。

  “我们都60多岁了,去市区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土地整治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在家门口打零工的机会,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钱,感到很开心。”梁春容说道。

  实际上,像梁春容夫妇一样在龙湾片区土地整治项目工作的村民还有很多。李志武告诉记者,龙湾片区7个土地整治项目自开工以来,一直在为附近村民提供工作机会,每个土地整治项目在农忙阶段需要至少20名工人,有些时候甚至需要大约40名工人,非农忙时节每个项目大概需要10人左右。

  村居环境的改善也是龙湾片区土地整治项目带来的社会效益之一。李志武告诉记者,在龙湾片区7个土地整治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市环发公司除了修通项目内部道路,还免费帮助相关村庄修筑村道超过5公里,并为中埇、黄岭、琉球三个村庄修建公共设施提供了帮助。

  如今,走在市环发公司负责的龙湾片区土地整治项目涉及的7个村庄里,只见平整的马路四通八达,茂盛的庄稼长势喜人,很多村庄公共设施焕然一新,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一幅通过土地整治描绘而成的乡村美丽画卷已徐徐打开。( 记者 汪训波)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