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3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周在海南开幕
2023年09月20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3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周9月19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多方表态将在清洁能源领域展开合作。

  【解说】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东盟双方在能源可及、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应用、能源绿色融资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未来,中方愿与东盟国家继续加强合作。

  【同期】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 章建华

  面向未来,中国和东盟清洁能源合作潜力巨大。为此,我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区域能源互联互通合作。二是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合作。三是加强清洁能源合作平台的建设。四是加强能源绿色投融资的合作。

  【解说】东盟秘书长高金洪表示,东盟能源需求预计2050年增加3倍至4倍,东盟与中国合作的重点包括海上风能、水电、电力互联互通和绿色交通等方面,希望双方以清洁能源合作周作为重要平台,采取进一步措施,利用现有的政策和技术,共同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解说】活动举办地海南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省委书记冯飞说,海南正以清洁能源岛等标志性工程为抓手,高标准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愿与东盟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区域能源转型。

  【同期】海南省委书记 冯飞

  海南将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个大局,开放的大门将开得更大、更快、更好;加快构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总部基地和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与东盟各国深化海上风电、氢能、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同推动区域能源转型。

  【解说】与会嘉宾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政务部长刘燕玲期待,未来,中国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在清洁能源方面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

  【同期】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政务部长 刘燕玲

  今年的第一届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周活动,正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有了一个这么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所以我们非常期待未来中国和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强在绿色经济以及清洁能源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我们的洁净和更可持续的发展继续努力。

  【解说】2023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周还发布了《东盟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低碳转型路径》《东盟海上风电发展路线图》《2022中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发展报告》等系列成果。

  记者 王子谦 林士杰 海口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