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不断延伸荷花产业链
2023年09月24日 18:09 来源:海口日报
月饼车间的工人将刚出炉的荷花月饼进行冷却。
月饼车间的工人将刚出炉的荷花月饼进行冷却。

  随着中秋节临近,近日,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成功推出荷花产业新品——荷花月饼,让市民、游客在观赏荷花的同时,能品尝到鲜美清香的月饼,进一步探索延伸荷花产业链,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本报记者 雷蕾 文/图

  荷花月饼香甜上市

  9月20日,记者跟随美仁坡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岳军走进月饼生产车间,浓郁香甜的味道扑鼻而来,制皮、拌馅、烘烤、冷却、包装,工人们有序地制作着一个个“秀外慧中”的荷花月饼。打开淡雅简约的中国风包装盒,荷花五仁、荷花叉烧、荷花莲蓉、荷花蛋蓉等数个口味的月饼让人食欲大振。

  “相比传统的酥皮月饼,我们的荷花月饼多了一股淡淡的花香,口味更加清爽,试试看,很好吃哦!”吴岳军笑呵呵地推介着新鲜的月饼。记者打开精美的包装盒,只见一枚形似婀娜荷花的精美月饼“静卧其间”,一口咬下去,表皮酥香可口,馅料里搅拌着花瓣和莲子,传递出香甜清新的口感,甜而不腻,别有一番滋味。

  “我们想看看大众对荷花食品的认可度,经过精心研制,反复试验,结合时令推出了这一系列口味的荷花月饼。”吴岳军说,村委会制定了奖励制度,鼓励村民推销美仁坡荷花月饼,村干部也通过朋友圈积极推介,短短数天就收到300余盒月饼订单,市场反馈喜人。

  产业链延伸助增收

  鲜切荷花、鲜莲蓬、鲜食水果莲、荷花月饼……今年以来,美仁坡村围绕“荷花经济”不断探索延伸产业链。

  荷花盛开时,清丽脱俗的鲜花妆点扮靓村容村貌,吸引市民游客纷至沓来;鲜切荷花还销售到市区,走进千家万户;莲蓬成熟时,新鲜的莲子和鲜食水果莲端上餐桌;中秋将至,由花瓣和莲子混合成馅料的月饼深受食客喜爱……小小荷花在美仁坡村“大展身手”,为村民们打开了一扇香气四溢的致富之门。

  “村里引进荷花产业,不但让村子越来越美丽宜居了,还解决了大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难题,带动大家一起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今年是村民吴挺尧种植荷花的第六个年头,他家的荷塘已扩大到60亩。记者了解到,美仁坡村于2012年开始尝试发展荷花产业,近年来同科研院所合作,培育出粉红凌霄、太空36号、至尊凌霄等适合该村种植的荷花新品种,因为效益不错,村民纷纷加入到种植队伍当中,今年,全村的荷花种植规模已扩大到1200亩,每亩年产值近万元。

  同时,为提高荷花产业附加值,美仁坡村成立了海南美仁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全体村民入股,收益用于发展村内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美仁坡村将深化与企业的合作,共同研发更多荷花衍生品,并计划开发集周末亲子游、农业体验、研学娱乐为一体的乡村农旅项目,打造美仁坡荷花品牌,深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当地村民增收、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