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盐灶大社区推动社区托育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
2023年09月25日 18:09 来源:海口日报
9月23日,在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内,家长们带着小朋友体验中秋游花灯。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9月23日,在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内,家长们带着小朋友体验中秋游花灯。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9月23日,龙华区滨海街道盐灶大社区居民李霞多了一个身份——小椰宝“妈妈团”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当天,小椰宝“妈妈团”志愿服务队成立授牌仪式暨“惠及你我,让爱传递”志愿服务培训交流会举办,将充分发挥居民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让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治理。

  不久前,位于盐灶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作为全省首家社区普惠性托育中心,其主要满足辖区居民对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需求,减轻居民的带娃负担。

  居民李霞告诉记者,自从将2岁半的孩子送由托育服务中心照料后,她就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去上班了。“这里的老师非常细心,把宝宝照顾得很好。”李霞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孩子的成长变化,比如孩子的词汇量增加了不少。得到了爱就想要传递爱——听说小椰宝“妈妈团”志愿服务队组建的消息后,李霞立即报名了。“我们享受到了优质、便捷的托育服务,也想要把这种爱和温暖传递给他人。”李霞认为,志愿服务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是乐己。

  当天,记者在小椰宝托育服务中心看到,一场中秋亲子主题活动在此热闹开展,家长和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充分利用手头的材料,自由搭配色彩,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玉兔灯便从大家的指尖跃然而出,这些可爱的花灯不仅代表着团圆,更寄托着美好的祝福。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社区普惠托育的家长们通过志愿行动回馈社区、守望互助的归属感,我们推动成立了小椰宝‘妈妈团’志愿服务队。”盐灶三社区党委书记林江兰表示,他们鼓励更多家长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传递爱与温暖,构建和美社区。

  据了解,近年来,盐灶大社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队建设,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社工组织为主导,党员、辖区志愿者等为核心,组建了“银发”志愿服务队等多支社区志愿服务队,在社区环境治理、关爱困境儿童、关爱空巢老人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领域,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

  “社区将继续从聚合力、强队伍上全面发力,引导更多的居民力量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和社区治理中来,营造全民关心社区治理工作、支持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浓厚氛围,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林江兰说道。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