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走进中国乡村)海南动漫小镇:古村落培育新潮流
2023年09月29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2日,龙桥动漫产业小镇,坐落于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下辖的自然村昌学村。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摄

  中新社海口9月29日电 题:海南动漫小镇:古村落培育新潮流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对于村民来说我可能是个游客,但我更愿意把自己归为昌学村的新村民”,2022年入驻昌学村的漫画家刘克(笔名极乐鸟)说,十年前其作品《暴走邻家》讲的是一个热血沸腾暴走追梦的故事,十年后他选择把事业包括自己的小家从北京带到昌学村,“这是我在追梦路上作出的选择”。

  极乐鸟所说的昌学村,是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距离海口市中心约10公里,登记人口612人,常住人口约150人,是一座保存较为完整的琼北火山古村落。

  走进昌学村,古树高耸、竹林茂密,石板路两侧是一块块黑褐色火山石垒成的庭院和房屋。其间,一只粉色的吉祥兔立在“龙华动漫小镇会客厅”门口,另一只巨大的蓝色兔子坐在房顶。村里沿路的围墙上悬挂着大大小小不同主题的动漫作品,多座建筑物整面墙上画着巨幅卡通动漫彩绘。

  2021年1月,进入昌学村的第一家企业海南流浪草动漫文化有限公司成立,并由此带动了昌学村动漫产业发展。

  “我们把国产动漫内容团队进行整合,想选择一个适合创作的环境”,海南漫创社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易慧说,2020年底在海口市政府、龙华区政府和龙桥镇政府的协助下进行考察,最终选定了昌学村作为动漫创作集散地。

  漫创社数字创意设计基地是一个动漫产业平台,并以此成立了动漫创业孵化基地、海南省动漫游戏协会和创业投资公司等“三维一体”的服务于入驻龙桥动漫产业小镇的企业。2022年,成功引入41家动漫行业公司及工作室,首批83位动漫设计专业人才正式入驻。

  “随着动漫产业在这里生根,可以说‘无意’中也随之带动了昌学村的乡村振兴”,易慧对中新社记者说,漫创社文化产业平台相关的动漫产业企业入驻以来,公司租用了村里的闲置农宅,已投入民房装修和租金等1500万余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给村民增加直接收入947万元。同时,随着村内人气越来越旺,吸引了村里的返乡青年开始经营咖啡厅、餐饮、水吧、快递等商业业态。

  当地政府利用村集体闲置用地修建了办公区租给产业公司,每年租金收入近100万余元,并已吸纳当地12名村民、15名大学生就业。2022年9月,为了持续改善龙华昌学动漫古村人居环境,漫创社与挺丰村委会的村集体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海南龙华昌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人们都向往诗与远方,但诗与远方的生活也需要落地”,海南龙华昌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美良告诉中新社记者,物业公司打造了“物业进乡村”的新模式,除负责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外,还负责村内闲置集体资产的运营及招商。

  “物业公司员工都来自本村村民,可提供搬家、保洁、维修、安保、接机等服务,不仅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也吸引了村里的大学生返乡就业,还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林美良说。

  “村民进城后,村里留下了许多闲置房屋”,海口市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王春培对中新社记者说,我们也在探讨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把闲置房屋和土地利用起来,昌学村的经验给乡村振兴带来发展思路。

  据介绍,漫创社平台进驻龙桥昌学村后,动漫产业为村庄发展实现了两方面赋能:一是为乡村经济发展引入产业红利,动漫产业人才的落户、产业业态进驻等,打通了城乡间要素流动渠道,为龙桥昌学村以及周边片区带来新的商机、资金以及年轻人流,优化了村庄及周边乡村的自身造血功能,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村庄运营变现能力;

  二是动漫产业的黏性带动游戏、科技、影视、教育、服装、旅游、餐饮等衍生行业入驻,在乡村文旅产业中实现场景应用,为昌学的动漫旅游增添了乐趣和文化氛围。同时,动漫产业培训等系列行业活动,将加快在昌学及周边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可力争将龙桥动漫产业小镇打造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动漫产业集群区。

  “从搬来到现在,村里有很多变化,这个村的动漫感越来越强,大家也有意把它打造成一个以动漫为主题的村子,把它变成海南比较有特色的景点。海南发展前景巨大,我们也愿意成为其中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用我们画笔为这份美好增加更多力量。”极乐鸟说。

  “目前国产动漫还处于初级阶段”,易慧说,未来以动漫产业发展为核心,同时带动动漫文化旅游观光、3D互动体验、主题公园和海南特色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将形成动漫、商业、娱乐、文化、度假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集群。

  易慧告诉中新社记者,计划在2024年10月,与国内动漫龙头企业联合在海南举办海岛动漫节,实现动漫从线上到线下的转化。(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