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龙华区:挖掘文化内涵 讲好地名故事
2023年10月20日 16:21 来源:海口日报
盐灶大社区举办的“党建引领聚合力,巧手传承塑盐雕”特色手工艺术课程,增进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摄
盐灶大社区举办的“党建引领聚合力,巧手传承塑盐雕”特色手工艺术课程,增进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摄

  在海口,许多社区地名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古老地名已经与现代建设相融合,但行走其中,仍可以感受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盐灶大社区引入盐雕制作、电力社区推出“电力铁人”计划……龙华区多个社区结合各自特色,深入挖掘辖区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社区居民对文化传承有了更深刻的体验,也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对社区文化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特色工艺制作 增进认同感

  “盐灶最开始就是海口浦的一个小村庄,明朝之前这里是一片海滩,盐灶的发展也与海口历史的变迁息息相关。老一代盐灶人民依海而生,依靠海与大自然的馈赠生活……”10月12日,龙华区滨海街道盐灶大社区长者饭堂内,“党建引领聚合力,巧手传承塑盐雕”特色手工艺术课程在此进行,以盐灶的历史文化渊源引入盐雕制作。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社区居民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了不同形状的盐雕模具,并利用食盐、生粉、水等原料,在克度秤上按比例调配,开始了盐雕原料制作。“水多了一些怎么办”“生粉少了一点”……制作过程中大家交流方法、互相帮助。煮海为盐,塑盐成像。一盘一盘填满的盐雕模具被送进烤箱加热,蒸发水分留下生动可爱的盐雕。

  “这像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历史课,以后说起社区的由来,我也算是半个专家了。”居民张明明说,手工体验的方式,不仅让大家感受盐雕特色工艺制作的乐趣,还拉进了邻里之间的距离,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盐灶三社区党委书记林江兰看来,盐灶片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有着老一代海口人共同的记忆,面对不同村籍社区居民之间隔阂的问题,社区充分挖掘和传承盐灶历史文化,通过文化氛围营造和举办特色活动,滋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有利于增进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入户走访老人 活化“老”记忆

  “王老,我们来看您了。”近日,龙华区金贸街道社工来到电力社区居民王修家中探访。电力社区的居民以电厂家属为主,几代电厂人生活在同一小区中。

  如何进一步挖掘社区历史文化资源?电力社区推出了“电力铁人”计划。“我们通过走访部分电力社区高龄老党员,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的沟通,深度挖掘老人们与‘电’的故事。”金贸街道社工站(星海社工)负责人乔振英介绍,社区通过与老人们的深度沟通,完善电力社区所特有的“电”文化,让其可以更好地传承。

  社工们了解到,89岁的王修老人自1959年进入电力行业到2003年退休,参与了海南四个电厂电站的建设,见证了海南从无电到有电,历经“以电养水”、燃气发电等电力发展的历程,艰苦奋斗的经历让人深深触动。

  “我们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不久前开展的认识电及安全用电科普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社区特有的‘电文化’氛围,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电力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还计划打造电力剧本,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让电力故事得以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