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打造适老宜居环境 海口市持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2023年10月23日 09:59 来源:海口日报
琼山区甲子镇甲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传统节日关爱老年人服务。(海口市老龄办供图)
琼山区甲子镇甲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传统节日关爱老年人服务。(海口市老龄办供图)

  “村里建起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还举办多彩活动,我们不出村就能安享晚年,觉得非常幸福。”10月20日,一场重阳节关爱老年人活动在琼山区龙塘镇龙光村举办。该村老人吴兰品尝着蛋糕等美食,连连称赞道。

  近年来,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营造养老孝老敬老良好社会氛围,我市持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通过着力打造适老宜居的社会环境、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积极引导老年人发挥余热参与社会事务等举措,推动老年人共享幸福晚年。

  积极共建共享无障碍环境

  “您哪里不舒服,腰部?那我帮您调整一下腰部的按摩力度……”10月20日上午,在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楼的健康体验馆,几名老人正在健康体验馆的工作人员帮助下,享受智能化的按摩服务。

  今年70岁的社区居民林飞龙介绍,近年来,政府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在社区积极推进长者饭堂、日间照料中心等适老化环境建设,还不断完善各项养老服务。“在社区,我们就餐方便,还能随时进行健康体检,享受便捷的就医服务,非常方便。”林飞龙说。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老年人的生活获得感,近年来,海口市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其中,海口市持续推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一方面,积极推动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为老人制定科学合理的个性化改造方案,重点解决老年人在起居行动、膳食制作和洗澡如厕等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另一方面,不断推动长者饭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让广大老年人享受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实惠。

  截至目前,龙华区金贸街道玉沙社区、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琼山区国兴街道文坛社区获评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为了推动数字科技方面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海口市还积极做好老年人优待证、公交优待卡办理,并深入开展智慧助老行动。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招募并培训智慧助老骨干志愿者,举办社区科普讲座、拍摄宣传小视频、发放宣传手册(折页)等形式,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

  多彩活动让老年人乐享晚年

  编、扎、插、剪……10月17日,秀英区东山镇光明村委会山头仔村举办了一场东山草编活动,吸引了当地诸多老年人积极参与。

  现场,今年72岁的紫罗村村民周金桂,用绵软的灯芯草,编织成一顶精致的草帽。“村里经常开展东山草编活动。看着一根根灯芯草变成一个个草编作品,我觉得非常自豪。这样的活动也让我倍觉快乐。”周金桂说。

  近年来,为了让老年人乐享晚年,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海口市积极依托社区(村居)长者饭堂和日间照料中心,以及各镇街社工站,持续开展系列文体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学习、娱乐的平台。

  同时,持续举办老年广场舞、书法、绘画等各类艺术公益培训班,以及广场舞大赛、琼剧歌唱比赛、书画作品和摄影作品大赛等一系列赛事。

  海口市还创办了老年大学,开设音乐、花鸟、葫芦丝、民族舞、交谊舞、钢琴、书法、二胡等专业。

  除了开展文体活动,海口市还持续举办了老年人健康素养系列宣传活动和老年人防诈反骗知识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老年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广大老年人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还组织开展了免费体检、爱心义剪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老年人的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挥余热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琼山区国兴街道文坛社区,有一支文坛书苑志愿服务队。这支志愿服务队,由退休老人、70余岁的社区居民张延贵组织成立,队员多为退休老人。

  从2020年1月起,每周三下午,这支志愿服务队都会在文坛社区举办书法公益班。持续3年以来,这个书法班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书法公益培训班,吸引了周边诸多居民前来学习。为了推动书法公益培训班持续开展,张延贵还积极动员班内有书法基础的其他退休老人当老师,并制定了严谨的年度教学计划。

  “作为一名退休老人,我们还有工作能力,愿意继续为社会发展贡献个人力量。”谈及成立志愿服务队的初衷,张延贵称,虽然已经从岗位退休,但是在社会发展进程中,退休老人仍大有可为,应该继续发光发热,共同推动社会进步。

  在海口市,还有许许多多个“张延贵”。近年来,海口市积极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引导广大老年人积极发挥余热,参与社会治理。

  如今,广大老年人或在社区内,依托个人特长或优势,成立了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队伍,免费为广大群众提供公益培训;或在村内,持续发挥余热,成为村内的调解员,为村民们调解矛盾纠纷;或退休返聘,仍立足于自己热爱的岗位之上,为广大群众奉献专业……他们虽然都已满头华发,但是依旧充满了热血与干劲,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老年人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曾为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了让老年人能够安享晚年、乐享晚年,下一步,海口市将持续发力,持续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积极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持续推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会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旅居康养、森林康养等健康养老服务,努力打造更多老年人宜居社区,持续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获得感、幸福感。(林忠岭)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