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国家高新区加快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2023年10月27日 16:40 来源:海口日报

  完善产业链群 擦亮工业名片

  海口国家高新区加快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王子豪

  10月26日下午,位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生产车间一片繁忙,灌装间内,一瓶瓶洁净细胞培养瓶经流水线轨道输送至灌装工位,通过灌装机自动化程序进行自动进瓶、自动退盖、自动灌装、自动旋盖等操作,随后联动高精度检重秤完成装量监测。

  这是华熙生物在海南基地首发投产的细胞培养基生产线,也是海南首条按照GMP标准搭建的细胞培养基生产线。近年来,伴随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海口国家高新区科技新成果不断涌现、发展新动能加速释放,为“海口药谷”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注入新活力。

  创新赋能 企业发展活力迸发

  实体经济强不强,工业发展是关键。在海口药谷工业园和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两大产业园区,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家家头部药企纷至沓来、一个个科研成果加速转化……

  “之所以选择将新产品线落地海口国家高新区,一方面是受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吸引,另一方面是期待充分利用海南区位、政策等优势,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加快走向国际市场。”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告诉记者,首条细胞培养基生产线的顺利投产,标志着海南基地首次完成从立项到中试再到商业化运营的转化落地。“路子走通了,将为未来更多产品管线落地海口打下坚实基础。”丁可说道。

  全隔离器灌装技术实现无菌质量保障,投放AGV小车进一步提高物料转运效率,新建智能化立体仓库实现物料流与信息流的有机统一……作为近年来入驻园区的代表性企业之一,投产近1年的海南长安制药美安基地同样迎来发展拐点。

  海南长安国际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立冬介绍,依托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第四季度以来,基地开足马力抓生产、全力以赴促增长,预计全年产值比去年增加87%。“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化药研发效率,提高医药产品生产质量,推进新产品引入进程,多途径丰富产品线,为海口医药产业发展创造更多价值。”汪立冬说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区医药企业产值完成148亿元,同比增长20%。营业总收入完成452亿元,同比增长15%……数据攀升的背后,折射出海口医药产业创新动能持续增强的发展态势。如今,“海口药谷”已成为海口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着力点。

  要素集聚 产业生态日渐完善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注册检验、中成药质量标准研究、包材相容性研究、环境菌种库建立……日前,一场药品检验检测技术主题沙龙在海口药谷生物医药创新综合体举办,一系列药企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会上得到专家的现场解答,“干货”满满的点单式培训得到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创新讲堂”开到园区企业一线,通过“送课上门”的方式为园区人才充电赋能;引进海南大学生物医药工程产业学院、海南大学新药筛选及评价平台,通过加大先进科研设备、优秀产业人才的供给,帮助企业加快药物研发速度……今年以来,高新区以全方位服务激发工业经济后劲,通过构建产业生态、完善工业配套、强化要素保障等举措,推动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随着医药企业“多点开花”,园区该如何更好满足药企的新药送检需求?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引进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四川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创新服务工作站,为园区企业送检产品提供了快捷检验的“绿色通道”。记者了解到,下半年以来,工作站不断优化流程,为园区企业在检验检测方面提供便利,从受理检品到检验检测均指派专人对接,做到优先接收、及时检验,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

  随着创新资源要素在园区加速集聚,“海口药谷”愈发生机勃勃。据统计,截至目前,高新区在统医药企业达91家,其中规上企业61家。医药工业产值在海口市占比近八成、在海南省占比超七成。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在精准强链补链延链、培育壮大新增长极、深化制度集成创新等方面做好文章,持续建设高能级科技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以“全链条”要素保障激活“海口药谷”发展新引擎。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