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城市公园,让生活更美好
2023年10月27日 16:53 来源:海口日报

金牛岭公园人工湿地内,水生美人蕉等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整治后的中山横路“口袋公园”,步道整洁,碧草如茵。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 龙易强

  公园是一座城市的风景线。从空中俯视海口,万绿园、世纪公园、人民公园、金牛岭公园、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一大批高品质公园错落其间,碧水绿树相映成趣。

  人民公园是海口最老的市政公园之一,走进园区,清新空气扑鼻而来,郁郁葱葱的大树随处可见,物种间的寄生、共生让人仿若走进神奇的热带雨林,黄花梨、坡垒等古树名木长势良好。大小广场里,音乐此起彼伏,人们唱歌、跳舞、健身,从清晨到日暮,生活悠闲、自在。

蓝天下的海口万绿园绿意盎然,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好去处。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在夕阳映照下,世纪公园美景如画,令人流连忘返。本报记者 杨鹤 摄

  每天到万绿园走一走,是龙华区滨海新城小区居民史爱群多年来的习惯。10月26日上午7点半,万绿园健身长廊凉亭里,刚结束锻炼的史爱群,正坐在木凳上欣赏悠扬的萨克斯曲。“健身长廊新增一条石子路,旁边健身器材也是今年换的,再加上公园有免费的自助饮水机,非常适合老人休闲健身。”史爱群说。

  在海口,公园不再只是传统的休闲、游憩场所。近年来,海口以公园为载体,加入科普宣教、休闲驿站等元素,变静态参观为互动体验,打造出一个个宜游、宜学、宜养、宜业的绿色共享空间,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航拍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绿树成荫,尽显生态好风光。本报记者 杨忠凯 摄

海口人民公园水清岸绿、椰树婆娑。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天为桌、地为椅,湿地公园变“生态课堂”。经过水环境综合治理,美舍河和五源河变身环境优美的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周边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及湿地科普宣教的户外大讲堂。“在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里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动植物,知道了污水如何变成清水。”美景与科普结合,让林子青小朋友流连忘返。

  点上一杯咖啡,坐在世纪公园云洞图书馆里看看书,是市民戴金旺忙碌生活中放松自我的方式之一。云洞图书馆是海口湾首个高标准驿站,开放以来成为海口热门的网红打卡点之一。“抬头映入眼帘的是蔚蓝大海,耳畔有风和自然的声音。”戴金旺说,这里能看到世纪大桥和天空之山,景色非常美。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绿草成茵,风景宜人。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放眼海口,从传统以观赏为主的市政公园,到加入生态修复元素、具有科普意义的湿地公园,再到如今的“公园+驿站”,全市公园内涵不断丰富,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公园+”让生态底色嵌入市民美好生活。近年来,海口不断加快公园绿地建设步伐,提升绿化综合功能,促进城市环境质量和生态品质不断提升。截至去年底,海口共有各类城市公园33个、“口袋公园”上百个,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2523.2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02平方米,居民就地就近享受公园空间带来的乐趣。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