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这个特色文化商业街区预计年底建成开街
2023年10月28日 09:22 来源:海南头条NEWS

  ​​小嗨从海口市琼山区了解到,为进一步活化利用历史文化古迹,该区正积极推进琼台福地特色文化商业街区项目建设,预计年底建成开街。琼台即古琼州府台衙门,其所在地称之为府城,琼台在宋代就成为海南的别称。琼台遗址,位于府城关帝巷旁,是海南历史文化的重要象征。

 

 

 

琼台福地建筑群古色古香。凌楠 摄

  据清宣统《琼山县志》载:“抱珥山,今道署右,即所谓琼台也。”抱珥山高15~20米,是府城制高点。唐设都督府,宋置琼管安抚都督府。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推官傅作霖环山筑台,东西长65米,南北宽48米,高7米,为一丁四由的砌法。仅在朝南处开一山门,门前铺设二级石阶蹬道。山门往前105米处是关帝巷口,巷口原建一座“琼台福地”坊。明代之后,琼台遂为祀典胜地。

 

琼台福地遗址。凌楠 摄

 

“福地”石碑。 凌楠 摄

  1999年,原琼山市人民政府重建琼台福地相关建筑物。严格遵循古建筑艺术风格,建筑整齐排列,结构对称,雕梁画栋,金碧辉煌,馆宇屋顶剪瓷龙雕,栩栩如生,整个建筑群显得雄伟壮观,成为琼山历史文化胜地。如今,海口市琼山区正在积极推进琼台福地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建设,以进一步活化利用历史文化古迹。

 

“福地轩”。凌楠 摄

  目前,该街区已完成关帝庙东侧的14宗房屋征迁工作。此前琼台福地遗址被房屋遮挡,只能穿过关帝巷一睹“真容”,游客也不好找寻。如今关帝庙东侧房屋拆除后,站在路旁就能一眼看到琼台福地遗址全景。

 

琼台福地关帝庙东侧的房屋已拆除,将进行琼台福地特色文化商业街区项目建设。凌楠 摄

  据了解,此番将对琼台福地前广场、关帝巷及沿线进行立面改造,并开展景观综合整治,扩大广场面积,调整街巷尺度,形成宜人的街巷空间。同时还将引入咖啡馆、福文化文创商店、福地佛珠工艺品商铺、海南礼物等业态,重塑关帝巷风貌,进一步促进历史文化古迹活化利用。

 

关帝庙。凌楠 摄

  近年来,琼山区依托府城片区的历史文化古迹,积极推进特色文化街区打造,让老街区焕发新活力。琼台福地特色文化街区,承载着历久弥新的历史风貌、文化底蕴和城市记忆。让我们共同期待!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