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不断推动先进制造业项目签约落地
2023年10月31日 12:01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不断推动先进制造业项目签约落地

  招大引新后劲足 产业升级活力增

  □本报记者梁冰

  近日,海口高新区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专场推介会,在上海张江科学城举行。会上,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与21家企业集中签约,其中多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这是海口不断“走出去”“请进来”,跑出产业招商加速度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海口市商务局、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联动各区及重点园区密集“走出去”,在境内外举办多场招商推介活动,通过“招大引新”推动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签约落地海口。

  积极走出去频频举办招商活动

  今年以来,海口梳理明确各区各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引导重大项目有序落地,同时积极“走出去”开展敲门招商。

  10月11日,2023年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全国招商推介会在山东青岛举行。会上,当地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企业代表纷纷表达了到海口投资兴业的意愿。这是海口市商务局、海口投促局联合复兴城等在境内举办的“瞰海口,赢未来”主题活动之一。

  今年,“瞰海口,赢未来”主题活动围绕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大湾区四大经济圈,立足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方向,密集举办细分领域招商推介活动。其中,海口4个驻外招商分局、4个重点产业招商专班和10个细分行业招商小组组成的招商团队全线出击,推动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是海口重点招商产业。当前,海口不断对接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等企业,争取更多优质企业签约落地、动工投产。

  下一步,海口投促局将持续策划举办招商推介活动,聚焦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和海口发展机遇,向境内外投资者宣传推介,吸引更多企业到海口投资兴业。

  用心解企忧保障企业更好发展

  今年以来,海口从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两个基地”建设和海内外投资平台集聚等维度开展系列工作,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持续注入新动能。

  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售前”卖力,“售后”同样给力。

  为服务好落地企业,海口通过召开重点工作月度调度会、专项座谈会等,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地与经营的堵点问题。此外,还组建“两个基地”建设工作专班和外资招商专班,联合省商务厅建立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等,持续扩大外资有效投资。

  “海南的发展速度惊人,我们已把公司的研发和销售环节落在海口国家高新区。”谈及落地海口的心得,不久前与海口国家高新区完成签约的企业艾尔及(海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陆续转移高附加值的医疗器械产品到海口国家高新区生产。

  海口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优化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服务体制机制,掀起“抢招商、抓项目、优服务”全员大招商热潮。同时,全力做好项目保障工作,推动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建项目尽快完工投产、投产项目尽快扩大投资和业务布局,更好助力我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