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增收有盼头 龙华区遵谭镇龙合村黄灯笼辣椒扩种
2023年11月03日 17:45 来源:海口日报
11月2日,在龙华区遵谭镇龙合村辣椒基地,处处可见繁忙劳作的景象。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11月2日,在龙华区遵谭镇龙合村辣椒基地,处处可见繁忙劳作的景象。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11月2日上午,龙华区遵谭镇龙合村辣椒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移栽、浇水、除草,田野间处处可见繁忙的劳作景象。据了解,龙合村不断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因地制宜发展黄灯笼辣椒特色种植,不断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立足优势 发展辣椒种植

  最近,每天天还没亮,村民王儒雄就赶往辣椒基地里忙碌起来。辣椒进入移栽期后,他要干的活更多了。“过去自己种几亩瓜菜,收入全看天;自从在这里务工后收入稳定了,每个月有4000多元工资,既可以照顾家庭还可以增加收入。”王儒雄一边熟练地移栽着辣椒苗,一边告诉记者,“要想把辣椒种好,每个环节都得精益求精,比如这些辣椒苗的株距不能太密,不然会影响长势。”

  据了解,为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6月,在村党支部带领下,龙合村成立村集体企业,立足本地乡村生态资源优势,发展黄灯笼辣椒种植。

  “黄灯笼辣椒深受消费者喜爱,效益比较稳定。”龙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昌泽介绍,海口黄灯笼辣椒种植规模不大,前期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代表跟随专家到陵水、万宁等省内市县考察,经第一批试种成功后决定发展该产业。

  龙合村位于羊山地区,蕴含丰富的矿物质,土壤较肥沃,为黄灯笼辣椒生长提供了适宜的环境。村里采用“党支部+村集体公司+企业+农户”合作模式,由党员带头参与,农户出地、村集体公司出资金、种子,企业负责运营和管理,确保群众种植不愁技术,销售不愁销路。

  名气渐响 扩大种植面积

  离辣椒基地一公里外的标准化育苗大棚内,一株株摆放整齐的辣椒苗青翠欲滴。基地内的辣椒便是在此育苗后移栽,以进一步保障育苗成功率。

  “去年种的黄灯笼辣椒整体收益不错,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心。”张昌泽告诉记者,去年泡椒价格一度降到了每斤0.4元,但黄灯笼辣椒每斤最低2.5元,行情比较稳定。上半年的采收期,共卖了15万斤,给村集体增收45万元。

  据了解,为了带动更多村民增加收入,龙合村鼓励村民种植黄灯笼辣椒,对每亩产量超过4000斤的种植户给予肥料等奖励。“龙合村‘黄灯笼’名气打响了,今年周边的东谭村、群力村都抢着过来买苗,3个村的总种植面积已扩大到了320亩。”张昌泽开心地说道。

  随着种植面积扩大,种植、管理、采摘等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龙合村辣椒基地可提供的就业岗位也从30个增加到了60个,带动周边的群众来此务工增加收入。

  “我们正在谋划成立初加工厂,在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为群众增加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张昌泽表示,村集体将持续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让更多村民能够分享到产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不断提升乡亲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