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琼山区道宋村画好党群“同心圆”共建美丽新家园
2023年11月04日 14:58 来源:海口日报
绿树掩映中的道宋村,风景如画。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绿树掩映中的道宋村,风景如画。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琼山区道宋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建设和美乡村

  画好党群“同心圆”共建美丽新家园

  10月31日上午,琼山区大坡镇中税村委会道宋村一处空地上,几名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正忙着铺设地砖,打算在村里建造一个休闲区域。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税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展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阅兵场”,形成党员发挥先锋作用,模范干部、群众自觉参与的良好氛围,促进和美乡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本报记者赵汶 特约记者许晶亮

  党员带头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当天上午8时许,道宋村党员吴美亚匆匆吃完早餐,拿起斗笠就往村内湖边走去。行到近处,一阵阵短促而轻快的敲打声,掺杂着除草机的作业声传了过来。

  “今天铺地砖,大伙分下工,有力气的就去搬石条和地砖……”吴美亚走到湖边时,村里的环卫工正使用除草机清理湖边树丛内的杂草,场地中间已经铺设了景观池的树下,有村民正用木槌轻轻敲打固定地砖,中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明雷在现场对大家进行分工。

  “景观池建起来,铺上了草皮,原本的杂草丛立刻变了样。”吴美亚一边用铁锹平整地面,一边向记者介绍。湖边有三片杂草丛生的树丛,既影响景观,又影响群众开展活动。前段时间,中税村党支部组织全村召开村民大会,聚焦道宋村村民提出的“村内缺乏休闲活动场所”问题展开讨论,决定由党员干部带头,共同筹资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一提议,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快速响应。

  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全村党员干部、村民积极捐款用于村内硬件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共筹集资金9万余元用于道宋村人居环境整治。有了资金、建筑材料做支持,工程很快便“上了马”,一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图景已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脑海中展开。

道宋村内,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铺设地砖,打造村内休闲点。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凝聚合力共绘乡村新画卷

  如何引导广大村民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吴明雷告诉记者,要发动群众参与,首先要有模范带头人。道宋村由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对自家房前屋后卫生进行清理,在言传身教中,号召村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

  “我们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场,参加环境整治。”道宋村党员吴清凯说,自从该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全村的党员干部每天都“泡”在休闲点施工现场。村民也纷纷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开展除草、土地平整、铺设地砖等工作。据悉,当前,该村已有900余人次党员干部和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村民还主动联合开展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

  在道宋村村民小组组长陈学秀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民陈显清家,只见其门前一片600余平方米的空地已进行了硬化处理。“这里曾经是裸露的黄土地,村里召开村民大会,要对全村公共区域卫生环境进行整治,我们周边9户人家商议以后,筹资4.2万元,大家一起动手,把这一片黄土地浇铸成了水泥地面。”陈显清说,如今这片空地已经成为村民的休闲娱乐活动场所。

  “接下来,我们村党员干部还将继续带领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改善的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步伐。”吴明雷说道。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