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美兰区积极构建公共就业服务便民圈
2023年11月07日 11:04 来源:海口日报
11月6日,在海口美兰就业服务站,工作人员现场为应聘者答疑解惑。杨鹤 摄
11月6日,在海口美兰就业服务站,工作人员现场为应聘者答疑解惑。杨鹤 摄

  11月6日上午,一走进海南就业驿站海口美兰就业服务站,记者就被这里的热闹氛围所感染。只见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为求职者提供“一对一”精准就业服务。

  当前,美兰区正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依托就业服务站,积极构建“家门口”的公共就业服务便民圈:一方面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一方面帮助辖区居民找到满意工作。今年截至目前,美兰区城镇新增就业17162人,任务完成率116.71%。

  用心服务企业 解决用工难题

  近日,一面印有“助企惠民办实事,就业促进暖民心”的锦旗送到海南就业驿站海口美兰就业服务站,锦旗的背后,是企业对该站高效服务的认可与点赞。

  送锦旗的是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据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介绍,公司用工需求加大,前期已在线上线下发布了招聘启事,但应聘的人并不多;就在这时,企业找到海南就业驿站海口美兰就业服务站,站长梁小霞的一句“包在我们身上,尽快帮你们招到人”,让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9月底,该就业服务站进行了详细的岗位需求摸排,整合辖区就业资源开展南国食品专场岗位对接会,吸引多名求职者前来应聘,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1人,成功上岗17人,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题,“这次不仅招到的人多,而且用工很稳定,希望今后能和就业服务站进行长期合作。”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据悉,海南就业驿站海口美兰就业服务站成立于今年8月,作为该区打造的公益性就业平台,就业服务站面向广大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实现企业用工与群众就业之间的“双向奔赴”。

  精准帮扶群众 岗位送到身边

  求职者可在就业服务站找工作,就业服务站也将岗位送到求职者身边,将招聘会开到社区和市场。日前,美兰区“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暨海口江东新区农民专场招聘会在灵山镇农贸市场举行,20家单位带来普工、勤杂、物流、保洁、月嫂等119个就业岗位,招聘人数达530余人。

  “我们针对农民群众的就业倾向,综合了当地群众选择较多的岗位类型,以就近原则提供岗位。”梁小霞说,在搭建供需对接桥梁的同时,现场还设置了就业指导专区,为群众提供岗位信息咨询、职业技能培训咨询等专业服务,并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帮助求职者好就业、就好业。

  为了将就业服务精准惠及更多群众,美兰区发挥就业服务站的阵地作用,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建立一人一档,积极组织相关岗位对接活动,聚焦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举行专场招聘会,并为戒毒康复人员组织就业培训,创新开展“创业云课堂”活动,有效帮助重点群体实现精准就业。

  据统计,美兰区目前共成立就业服务站6家,就业服务站累计走访用人单位1566家次,接待劳动者3694人次,收集发布各类岗位信息11409个,组织各类招聘活动93场,帮助341人实现稳定就业,1447人实现灵活就业。(记者陈钰婷 通讯员陈尾娇)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