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3年11月07日 15:38 来源:海口日报
11月2日,在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云龙产业园的海南大胜达纸浆模塑环保餐具智能研发生产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刚生产的环保餐具质量。 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11月2日,在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云龙产业园的海南大胜达纸浆模塑环保餐具智能研发生产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刚生产的环保餐具质量。 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海口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竞逐绿色新赛道 产能订单双增长

  今年1-9月

  云龙产业园总产值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3%

  固定资产投资7.3亿元,增长74.3%

  □本报记者 王子豪

  近日,在海口国家高新区云龙产业园,刚投产不久的海南大胜达纸浆模塑环保餐具智能研发生产基地一片繁忙,一批批成型下线的可降解餐具正陆续完成包装并发往国内市场。

  一幕幕热火朝天的景象,勾勒出绿色产业加速崛起的发展图景。近年来,海口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实现产能订单双增长。

  生产提速 加快发展步伐

  海口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将海口国家高新区打造成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聚区,成为重要生物降解材料生产基地。作为海口工业经济的新增长极,今年四季度以来,高新区云龙产业园各企业铆足干劲抓生产、赶订单、促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上个月以来,海南大胜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林有了一个幸福的“烦恼”——工厂突然接到数量近千万的可降解餐具加急订单。他告诉记者,因为生产基地刚投产不久,尚处于产能爬坡阶段,所以生产压力很大。“为了确保订单如期交付,我们正加紧招聘和培训一线工人,并推行两班倒的生产模式。”张林说道。

  一街之隔,海口裕同科技环保及高端包装产业基地也在上演如火如荼的生产盛景。在基地一期厂房里,流水线机械臂正将一个个完成高温热压的纸碗进行切边处理;仓库内,数百万个可降解餐具已完成打包装箱,将分批运往西班牙等地。

  “根据前期市场调研,集团决定将新研发的全球首发创新产品——植物纤维环保猫砂落地海口基地生产,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重大机遇。”海口市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花杰介绍,目前已有几批客商来到基地现场考察新产品,并获得较好反响。下一步,基地将稳步推进新品试投产工作,确保投产即达产。

  项目为王 积蓄发展后劲

  今年1-9月,云龙产业园总产值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7.3亿元,增长74.3%……数据背后,折射出的是绿色产业积厚成势的发展成色。在园区,一批重点项目正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未来这里将投入AGV小车等智能设备,探索打造‘黑灯工厂’模式,为新品上市打好产能基础。”花杰介绍,海口裕同科技环保及高端包装产业基地项目二期将引进数条全自动先进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二期投产后,企业预计年总产值将达6.4亿元,带动本地800人就业,助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延链补链强链。

  同样,海南大胜达纸浆模塑环保餐具智能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二期也取得阶段性进展——成品仓库、动力中心、生产车间等主要建筑实现全面封顶,内部道路浇筑等辅助工程也已接近尾声。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利用自贸港优惠政策,为园区加快打造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聚区提供有力支撑。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依托禁塑工作专班推动全生物降解材料的研发、生产和供应,保障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扎实落地,推动全产业链在园区实现蓬勃发展。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