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
海口经济圈推动51项政务服务“跨市县通办”
2023年11月08日 14:43 来源:海口日报
在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跨市县通办”业务。
在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跨市县通办”业务。

  海口经济圈推动51项政务服务“跨市县通办”

  拓展政务“朋友圈” 事项跨区域轻松办

  “‘跨区域通办’让我们足不出海口就可以办完并当日出证,办事流程和审批效率都非常高。”日前,人在海口的定安天龙果菜苗培育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柯海燕,收到了来自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通过的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这也是“海口经济圈”首个顺利落地的“跨市县通办”施工许可证。

  随着今年5月《海口经济圈政务服务“跨市县通办”合作协议》的出台,海口市、澄迈县、文昌市、定安县、屯昌县、琼海市6市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外商投资项目备案等51项个人及涉企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市县通办”,海口经济圈内经营主体和群众异地办事更加便利,便捷贴心的政务服务受到办事群众的大量好评。

  本报记者 曾昭娴/文 孙士杰/图

  疏通跨域办理堵点

  从前,很多居住在海口,但工作地点在周边市县的企业工作人员,想要办理企业事项需要“多地跑”“折返跑”,不仅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影响了办事效率。如今,“跨市县通办”举措则有效解决了海口经济圈内经营主体和群众异地办事困扰,加快推进海口经济圈政务服务一体化进程。

  谈及新政策对公司带来的利好,海南煌上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莹莹深有感触。今年6月,该公司位于定安县的一个工地拟申请规划许可证,按照以往的规定,公司相关负责人需向定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递交相关材料申办。“有了‘跨市县通办’政策,省去了我们专程去一趟定安的麻烦。”张莹莹告诉记者,规划许可证的整个办件过程非常便捷,在申办过程中工作人员热情贴心地指导其准备材料和填写信息。

  澄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澄迈是海口经济圈的一部分,尤其是老城科技新城到海口仅半小时的车程,两地群众、企业有大量交流,推进两地政务合作,使得企业群众办事便捷性得到提高,有效解决两地“折返跑”的问题,“下一步我们会加强系统互认建设,加强人员的培训,将更多的事项纳入海口经济圈的政务服务中,惠及更多企业。”

在琼山区政府服务中心,市民咨询相关政务服务事项。

  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为了提高企业办事体验,让经营主体“少跑路”,海口还建立了视频指导、帮办、代办工作机制,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的远程办理,将“线下实体窗口”延伸为“线上视频窗口”,市民不出家门即可享受工作人员亲切便民无障碍的一对一、面对面无接触视频连线服务。

  海口经济圈各市县相关部门协作,扩大申请材料邮寄和结果物送达业务区域范围,完善物流、支付等配套服务,建立异地收寄件机制,逐步实现海口经济圈内办事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跨区域政府付费“邮寄办”服务。与此同时,海口推进政务服务“自助就近办”,收集汇总海口经济圈各市县拟上线自助机事项,由省营商厅开发后上线自助机,实现“自助就近办”。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市县通办”是构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便民服务的重要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帮办、代收代办、视频指导办、自助办、异地办来实现异地收件、属地审批、邮寄送达、“跨市县通办”的服务模式。下一步,海口将持续聚焦群众关切、高频刚需,强化与海口经济圈兄弟市县的工作协同,推动海口经济圈横向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将更多个人服务和经营主体生产经营高频事项纳入“跨市县通办”范围。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