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开展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2023年11月09日 09:46 来源:海口日报
丰兴社区西村内,民房整洁大气、树木挺拔苍翠。  雷蕾 摄
丰兴社区西村内,民房整洁大气、树木挺拔苍翠。 雷蕾 摄

  11月6日,全市学习浙江“千万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召开,参会人员深入桂林洋经济开发区高山社区及丰兴社区西村,实地感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经验,在对比中看变化、寻差距、找不足,在学习交流中促提升。

  今年以来,桂林洋经济开发区下大决心、出大力气开展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今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7月和9月两次排名全市第一。

  村庄颜值再刷新

  当日,记者走进高山社区唯一的自然村高山村,错落有致的绿植、宽敞平坦的道路、整齐划一的停车场、古香古色的亭台栈道依次映入眼帘,靓丽的村庄“颜值”让人心旷神怡,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坐在波光粼粼的九牧湖边聊天,尽情享受惬意的幸福时光。

  “原来这里是村民用砖头和木板搭的十几平方米的鸡棚,还堆了很多杂物,经过我们反复上门做工作,前段时间终于拆除了。你看现在这铺上了草皮,又种上了灌木,还铺设了步道砖,看着多舒心。”高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安平介绍道。

  从高山村出来,来到丰兴社区西村,道路井然有序、民房整洁大气、树木挺拔苍翠,高挂枝头的一串串红灯笼,勾勒出一派幸福祥和的气氛。在一处绿意盎然的“微景观”前,竖立着一块标牌,标牌上两张对比图片清晰地反映着此处的旧貌和新颜。改造前,这里是村民林志汀家一处只剩残垣断壁的破旧瓦房。不久前,经过开发区和社区居委会干部上门深入工作,他主动配合拆除了瓦房。而像这样拆除破旧房屋、断壁残垣后打造出的“微景观”在西村还有很多处。

  环境整治动真章

  高山村、西村的“颜值”提升是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开展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四清三整三提升”整治行动,以点到线到面全面推进辖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以高山村、迈德村、美伦村、道立村等示范村为中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全区农村无污泥浊水、无可视垃圾、无露天粪坑(缸)和无七乱现象的“四无”整治目标,以拆除乱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治理污水横流、整治散养家禽家畜、广告布乱遮乱盖等影响村容村貌为重点内容,目前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已完成全区12个居委会64个村庄的集中整治,共计拆除乱搭乱建920余处,拆除鸡棚、菜棚等围栏498处,整治乱堆乱放1050处,清理各类垃圾5460余吨,辖区农村面貌改善明显。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力发动全区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把桂林洋打造成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发展配套“后花园”和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记者 雷蕾)

编辑:叶霖嘉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