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面前坡社区:小小“帮帮卡” 服务“门边办”
2023年11月14日 16:38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面前坡社区工作人员向回迁群众发放“便民帮帮卡”。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近日,面前坡社区工作人员向回迁群众发放“便民帮帮卡”。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你好,我想进行高龄老人补贴发放校验,但是行动不太方便,你们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吗?”近日,居住在龙华区金宇街道面前坡社区的89岁高龄老人陈光荣,根据社区工作人员之前上门发放的“便民帮帮卡”,联系到社区工作人员邢增俊。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面前坡社区积极靠前服务,高效化解群众反映难题,通过发放“便民帮帮卡”等方式,让广大回迁群众切实享受到服务、感受到温暖。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发放帮帮卡解民忧

  在陈光荣的家中,邢增俊通过线上平台顺利帮忙办理了高龄老人补贴发放校验服务。“大爷,‘便民帮帮卡’上面有我们提供的各种服务事项,您有需要可以随时通过上面的电话联系我们。”邢增俊笑着说道。陈光荣拉着他的手笑盈盈地说:“无论什么时候,你们都是随叫随到,居住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关心关爱,心里很温暖。”

  “为了让广大回迁群众切实享受到社区服务,这段时间,社区通过上门入户、走访宣传的方式向每一户回迁家庭发放‘便民帮帮卡’,居民有困难有意见有心事,可以很快联系到工作人员。”金宇街道工委委员杨宇介绍,此举进一步拉近了回迁群众和社区干部之间的距离,让居民住得更舒心、更安心。

  记者在“便民帮帮卡”上看到,上面印制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姓名和电话,同时列出了老年人认证、老年人优待证核发、高龄长寿老人补贴发放校验等“门边办”服务,以及常住人口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办理、生育服务登记、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残疾人扶持等服务清单,便于居民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求助。

  看房任务“包干到人”

  “便民帮帮卡”只是面前坡社区在棚改回迁后探索推动服务便民化的一个小小缩影。据悉,面前坡社区作为海口城区内的棚改社区,从2016年启动棚改工作至今,已进入回迁安置的“收官”阶段。面对大量重新搬入的居民,如何平稳有序推进回迁交房工作刻不容缓。

  为了服务好回迁群众,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出服务“实招”。在回迁前期阶段,实施了“整栋看房”方案,将力量下沉到回迁小区各楼栋,看房任务“包干到人”,看房量由原来的每天40套增加到300余套,短时间内快速完成了看房任务。

  “社区还从建强组织体系入手,构建了‘社区党支部+网格+小区党建指导员+志愿者’的联动体系,聚焦基层治理、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贡献,动员居民群众、社会组织力量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发挥多方资源力量共同做好辖区群众服务工作。”杨宇介绍。

  目前,面前坡社区设置了13栋党员亮身份示范楼以及13名楼栋志愿者等岗位,带动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社区环境整治、邻里互助、爱心认领、公益课堂等各类服务活动30余次,党员、志愿者成为社区基层治理服务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面前坡社区将继续积极探索践行有效服务机制,继续盘活服务资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动员多方力量广泛参与,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促进辖区居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日益提升。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