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国家高新区再添两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2023年11月21日 18:04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国家高新区再添两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做好“高新”文章 激发产业动能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3年度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海口国家高新区园区企业芯原微电子(海南)有限公司、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列其中,成为海口主导产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的生动缩影。

  作为海口发展工业经济的主阵地、主战场,今年以来,高新区持续推进增量崛起和存量变革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为加快构建具有海口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王子豪

  科创高地加速崛起

  重点园区是产业高地,更应是科创高地。如今,高新区正围绕“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生产制造平台、以互联网和总部经济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平台”两个平台,聚焦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行业领域,努力打造海南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

  11月14日,在芯原海南公司的办公场所,一群年轻人正分组进行着芯片设计相关工作。作为第一家落户海口国家高新区的芯片设计企业,该企业入驻园区以来,实现了从落地生根到茁壮成长的跨越式发展——2022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53%;连续两年暑期在海口举办“芯原杯”全国嵌入式软件开发大赛决赛,全方位、多层次推动本地集成电路设计人才的发展。

  “我们正在向海南逐步引进智慧医疗等业务,深耕产业生态、培养高端人才,助力产业链实现延链补链强链,通过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进一步提升园区对于头部科技企业的吸引力。”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博士介绍,海南基地现阶段将重点推进可穿戴式智慧设备的芯片设计平台研发、IP研发及智慧医养领域系统平台的搭建。

  入选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跻身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同为专业领域赛道“领跑者”,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19年入驻园区以来发展迅速,已搭建起完整的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实验研究平台,能够自主开展医疗器械和组织工程产品的研发工作。“我们已有6个产品获批上市,还有5个在研品种预计年内获批,未来将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科技引擎。”企业创始人曾胜说道。

  做优园区服务保障

  连日来,位于药谷工业园的苏生生物研发实验室一片忙碌,技术人员协同配合加紧推进生物相容性检验,为新产品上市做最后准备。

  “苏生生物的飞速发展,离不开科研团队在运动医学领域的不断突破,也离不开自贸港政策、区位优势以及园区一流的营商环境。”曾胜告诉记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园区企业秘书多次上门指导,帮助企业更便捷地享受自贸港税收优惠以及乐城特许政策,加快推进“前区后厂”联动发展模式。

  协调办公地点、给予租金减免、提供人才服务……芯原海南公司人事行政总监云玲介绍,企业在落地之初就在资金、场地、人才等方面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许多帮助,如今,在园区全要素服务保障下,企业已驶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进主导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发展,加大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提高产业链关键环节配套能力,做实做好新型工业化“高新”文章。

  新闻多一点

  海南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是指经省工信厅认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或工业设计企业。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