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龙泉镇五一村不误农时抓生产
2023年11月23日 11:21 来源:海口日报
龙华区龙泉镇五一田洋,旋耕机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龙华区龙泉镇五一田洋,旋耕机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11月21日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11月21上午,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五一田洋,旋耕、起垄……广袤田野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当前正是海南冬季瓜菜备耕播种时节,五一村不误农时抓好冬耕备耕,保障市民“菜篮子”稳定供应。

  在五一田洋,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旋耕机来回穿梭,空气中夹杂着新翻泥土的清新气息。据了解,五一田洋蔬菜种植基地占地1.2万亩,因位于南渡江冲积平原地带,土壤疏松肥沃,水源充足,适宜种植瓜菜等农作物。

  “我自己整了80%左右的地,近两天受天气影响,土壤比较湿,再过半个月就能播种了。”五一村委会永沃村种植户符传利站在田埂上,望着自家的8亩地,期待今年有个好收成。去年,符传利种了辣椒、豇豆等冬季瓜菜及香芋,收入3万多元。

  月初晚稻收割后,五一村全面进入冬季瓜菜备耕阶段,通过冬季瓜菜和香芋一起套种,让效益最大化。其中,生长期相对较快的辣椒将于明年1月中下旬上市。

  五一村委会副主任吴其荣告诉记者,全村共687户,种植冬季瓜菜户数超过一半,“每家从几亩到70多亩不等,主要品种有辣椒、豇豆、丝瓜、苦瓜、黄瓜,去年全村种植冬季瓜菜收入有2000多万元。”吴其荣介绍,通过“瓜菜-叶菜-水稻”三茬轮作模式,村庄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沿五一田洋前行,园区品牌大楼、分拣中心、预制菜加工厂初具雏形。据了解,这些均属于龙泉镇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内容,项目以新旧沟、美仁坡、五一田洋、大力田洋、雅咏、大叠村等为重点建设区域,力争到今年底,实现园区主导产业种植面积扩大至1.5万亩,完成园区数字农业核心区建设工作,并延长全产业链,带动农户增产增收。

  “除了冬季瓜菜,香芋也是我们村的特色产品。”符传利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积极推动香芋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乡亲种植信心十足,今年他将香芋种植面积从3亩扩大到了6亩,“有好资源、有优质品种、有种植技术,相信咱村的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