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正文
分享到:
2023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开幕 推动空天信息国际合作
2023年11月26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25日,以“加快金砖卫星数据应用 推动空天信息国际合作”为主题的2023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在海南文昌开幕。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供图
11月25日,以“加快金砖卫星数据应用 推动空天信息国际合作”为主题的2023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在海南文昌开幕。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海口11月25日电(记者 尹海明 符宇群)11月25日,以“加快金砖卫星数据应用 推动空天信息国际合作”为主题的2023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在海南文昌开幕。

  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李国平在致辞中表示,空间信息产业是航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我国正在研究和规划新一代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加快培育商业航天成为新生力量,推动构建更加完整开放融合的航天产业生态体系。

  李国平说,目前我国在轨卫星种类齐全,仅遥感卫星数量就超过200颗,这些对于推动空间信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加快卫星数据运用推动航天国际合作,他提出,一要强化卫星应用服务,实现空间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商业航天的发展。三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构建太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

  海南省省长刘小明在致辞中指出,“小卫星在海南大有可为”。海南拥有中国唯一的低纬度滨海航天发射基地,即将建成中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去年11月,海南和国家航天局联合成立了“国家航天局卫星数据与应用国际合作中心”“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数据与应用中心(中国)”和“海南卫星数据与应用研究中心”,共同打造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的国际合作枢纽。可以说,海南既具备航天发射能力,又具备地面数据接收能力,还拥有国家赋予的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发展卫星应用产业潜力巨大。

  当前,海南将航天作为“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重点培育,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的文昌国际航天城,正围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展开产业布局,积极开展民商卫星数据与应用的国际合作,加强国内外数据交换共享,努力构建国际一流的“航天+”创新生态,打造中国航天产业“走出去”和航天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节点。

  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刘冲在《共享商业航天发展新机遇》的主题报告中说,文昌将充分发挥“三链”协同产业发展优势,为航天细分领域全产业链落地提供税收优惠和奖补政策。推动航天旅游、空间试验、空间制造、在轨服务、亚轨道飞行等航天新兴领域全产业链落地,实现全产业链价值最大化,邀请业界人士共享商业航天发展新机遇。

  开幕式上,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国际版及《中国遥感数据全球共享机遇公告》发布。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向首批国家遥感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国际版用户单位授牌。《中国遥感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蓝皮书(2022年)》发布。现场还进行了重大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

  2023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航天局指导。论坛期间,卫星遥感数据应用与合作院士专家研讨会、中国(文昌)商业航天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将陆续举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