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仲恺村提升外在颜值 塑造内在气质
2023年12月03日 09:24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仲恺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走出红色旅游促发展道路

  提升外在颜值 塑造内在气质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细雨绵绵,为村庄增添了不少清新之气。12月2日,走进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仲恺村,笔挺的沥青路从村口引着游人前行,干净整齐的村子里、错落有致分布着灰砖白墙的琼北特色民居,以及修葺一新的仲恺乡农民协会成立旧址和村史馆、党史馆。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仲恺村榜上有名。该村地处海口江东新区核心区,革命先辈冯白驹曾在此创建海口市郊第二区仲恺乡农民协会,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仲恺村探索出一条红色旅游促发展道路,正不断焕发出新生机。

  乡村治理始于足下。说起村庄的变化,村民吴连胜先从脚下的路开始说起:“以前下雨天到处是积水,出门很艰难,现在终于不用蹚着水出门了。”

  时间回到2019年。当时海口市启动仲恺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对村庄沿线外立面、道路建设、景观绿化等进行了改造。平整的水泥路面通到每户村民家门口,路边白墙灰瓦的房屋颇具风情。走过造型现代优美的村礼堂,不时还能看到候鸟翩翩飞过一片水塘。

  仲恺村更新村容村貌之后,便借助红色资源优势发展起旅游产业。如今再看仲恺村,村中的一面面白色围墙成为画纸,其上绘制的壁画将海南人民的革命故事娓娓道来,村干部和村民对这条红色文化百米长廊的故事都谙熟于心,遇到游客就能化身导游,宣讲红色故事。

  在仲恺村中心广场,一块巨石上书写着“仲恺乡农民协会成立旧址”,旁边伫立着修葺一新的村史馆、党史馆,让革命老村过去的红色时光从这里流淌在人们眼前。

  硬件条件变好的同时,仲恺村也注重村庄的内在打造,提升村庄整体气质。

  今年7月,仲恺村开始实行积分制管理。“村民不光是管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还有配合村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入户宣传工作等近百项事项,都可以获得积分。”仲恺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邵文鹏说,村里按照“一户一档、随时申报、加减结合”原则,制定了正负面2张清单,建立评价标准5大类145项内容,提供积分超市兑换商品20余种,并将积分作为“最美庭院”“和美家庭”评选的重要依据。

  这样一项举措,充分激发村民自我管理热情和“主人翁”意识,在村里形成“人人关心村庄、人人爱护村庄”的好氛围,最终获益的还是村民。

  “大家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不仅住得舒服,还可以获得积分,村民们都行动了起来,村容村貌越来越美。”村民吴元秀说,保持房前屋后整洁是“积分制”的加分项之一,包括他在内的村民们不仅会把自家院子打扫干净,在村道上看到垃圾也会积极清理,小小举动就可以增加积分,让大家做好事的热情不断提升。

  “乡村治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到效果,而是要想方设法解决村民的难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仲恺村委会副主任周国豪介绍,多年来,仲恺村围绕乡村治理新模式展开积极探索。

  根据村情,仲恺村建立健全村民议事协商机制和自治机制,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结构,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遵照村民自治章程共同制定了11条村规民约,搭建法律服务网络,设立一个村级综治中心,组建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村法律顾问3支队伍,通过零距离解决群众难点堵点问题,让村民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本报海口12月2日讯)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