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坚持党建引领 用心用情谱写妇女儿童事业新篇章
2023年12月07日 15:4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郭萃

  近年来,海口市龙华区妇联坚持党建引领,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急妇女儿童之所急,解妇女儿童之所困,努力当好广大妇女群众的“娘家人”。在海口市妇联的指导下,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为辖区困难家庭患宫颈癌、乳腺癌妇女以及患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重型地中海贫血0-6周岁儿童实施困难妇女儿童爱心医疗救助保障项目。

  同时,今年在海口率先出台龙华区妇女儿童发展“两规划”,明确了新一轮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今年“护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龙华区妇联还不断创新“护苗”和家庭教育模式,切实扛起“护苗”妇联担当,成为“护苗”重要力量。

  坚持实施困难妇女儿童爱心医疗救助项目

  据龙华区妇联副主席袁亚强介绍,龙华区妇联践行为民造福宗旨,扎实做好关爱女性健康、“两癌”救助、困境妇女儿童关爱等工作,用心用情解决好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其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区通过印发宣传单、开展线上线下宣传、举办健康讲座、组织免费“两癌”筛查等方式,积极向广大妇女群众科普“两癌”知识,提升健康意识,尽量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推动关爱女性健康工作走深走实。“困难妇女儿童爱心医疗救助项目”被列入2023年龙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244名困难家庭患病妇女和儿童获得救助,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率先出台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两规划”

  近日,龙华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海口市龙华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海口市龙华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两规划”明确了新一轮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推动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据龙华区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王学波介绍,与上一轮“两规划”相比,新一轮“两规划”在领域设置上首次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提出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其次,新一轮“两规划”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思路,增设了妇幼健康保障项目、女性就业创业促进项目、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家庭教育促进等13个重点项目,旨在以点带面、以重点项目带动全区全局发展,推动“两规划”深入实施。

  “龙华区‘两规划’也是在海口市四个区中率先出台的区级发展规划,规划指标均结合龙华实际,体现龙华特色。”王学波介绍说,下一步,龙华区妇儿工委将认真抓好“两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两规划”目标措施落地落实,推动龙华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家庭防护”扛起“护苗”妇联担当

  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龙华区妇联结合家庭教育工作任务要求,以儿童优先原则,以保障儿童合法权益为目的,结合实际,走入百姓家,组建未成年人“护苗”家庭防护组,采取多部门联动,以问题为导向,探索未成年人“护苗”和家庭教育工作模式,切实扛起未成年人“护苗”家庭防护组担当。

  “祝贺你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希望你好好学习,结交新朋友,开心快乐!”今年8月28日,龙华区妇联和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区卫健委、相关镇街等部门共同努力,帮助1名失学儿童成功入学,这也是龙华区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家庭防护组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的一个缩影。

  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龙华区妇联应声而动,积极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教育、民政、关工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下一步,龙华区妇联将继续和成员单位凝聚合力,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家庭教育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思想,更好承担家庭教育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织密“防护网”,撑起“平安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