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春节饰品热 椰城年味浓
2024年01月12日 16:52 来源:海口日报
在海口博爱南路,市民正挑选年味十足的年货饰品。本报记者 孙士杰 实习生 秦玲莉 摄
在海口博爱南路,市民正挑选年味十足的年货饰品。本报记者 孙士杰 实习生 秦玲莉 摄

  本报1月11日讯(记者黎越)连日来,海口博爱南路、新华南路等路段,售卖年货饰品的商铺里热闹非凡,带有龙元素的商品琳琅满目,龙公仔、毛绒玩具、金玉工艺品、大红灯笼、挂饰、门贴等商品吸引众多市民选购。

  1月11日下午,在博爱南路一家摊位前,几名市民正挑选春联。记者在现场看到,春联样式丰富,除常见的烫金字春联,还上新了带有龙头、龙身的立体春联等。“很多装饰品材质、款式和工艺有所改变,且自带不粘胶,回家撕开就能贴,十分方便。”摊主周大哥热情地介绍。

  “春节没有红彤彤的装饰,总感觉少点什么,博爱南路沿街几家店铺特别喜庆,不仅能买到装饰品,还能买到瓜子、海鲜干等年货。”市民符晓文告诉记者,过年前习惯带家人到新华南路、东门市场等老街购物,在感受年味的同时将年货“一站式”购齐。

  “元旦过后,就迎来了市民置办年货高峰期,去年12月已向厂家下单‘龙味’十足的装饰品。”在博爱南路经营装饰用品的王菲菲介绍,今年祥龙样式的红包、非遗纸龙等商品尤其受欢迎。她表示,春节装饰品款式越来越注重年轻人喜好,价格与线上相当,大家更愿意到实体店选购。除了对联、灯笼等常见的装饰品,门把手新年挂件、冰箱贴等家装小饰品同样备受青睐。浓浓年味悄然而至,市民边逛边玩,挑选年货、品尝美食,提前感受年味。

  龙华 开展迎新年送春联活动

  本报1月11日讯(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大家来接‘福’啦。”1月10日,龙华区海垦街道滨濂北社区活动广场,一场“妙笔挥春、泼墨迎新”迎新年送春联活动在此举办,书法家现场写春联、送春联,把美好祝福与浓浓的关爱送到居民手中,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文化年味”。

  “福随瑞气来庭院,财伴春风入宅门”“福星高照全家福,春光耀辉满堂春”……现场,笔墨飘香,书法家挥毫泼墨,红彤彤的纸上,一行行俊逸的书法,一句句祝福的言语,一张张不同字体的“福”字跃然纸上。居民选对联、挑对联、晾对联、收对联,忙得不亦乐乎,拿到对联的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居民吴颖拿着刚晾干的春联,笑容满面,“贴春联、迎春接福是百姓过春节的标配,自己挑选内容,由书法家现写的春联更有年味。”

  据了解,当天活动共送出200多副春联和福字,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下一步,龙华区将持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为居民提供更走心、暖心、贴心的便民服务。

  琼山 巧手剪窗花喜庆迎新春

  本报1月11日讯(记者 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日前,琼山区府城街道云露社区举办窗花剪纸手工活动,吸引了该社区近20名老年人踊跃参与。

  “先把剪纸对折两次,然后再从尖角开始剪,注意剪出弧度。”活动中,来自海口家美乐老人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举起手中的红色折纸,引导老人跟着学习剪窗花。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老人先学习折纸,然后开始练习剪纸。不一会,一张张折纸在老人的手中逐渐变成了寓意喜庆吉祥的窗花剪纸。

  圆形的“福”字窗花、灯笼状的“吉”字窗花、憨态可掬的娃娃窗花……一张张红色的窗花给活动现场增添了浓浓的年味。看着眼前剪好的一张张窗花,社区居民刘招球满眼欢喜,“我要把剪好的窗花贴到家里的窗户上,给家里增添喜庆和年味。”

  据介绍,活动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老年人感受剪纸艺术之美,同时培养老年人动手协调能力,增进邻里关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