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与海口乡风乡韵乡愁撞个满怀
2024年01月19日 09:51 来源:海口日报

道宋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民介绍村庄亮点。

红色塔昌。

摄影师航拍村庄全景。

用镜头留住美景。

湖面波光粼粼,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乡野间一派生机盎然,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干净平坦的水泥村道、蒸蒸日上的特色富民产业、洋溢着幸福笑脸的村民……满目皆是宜居宜业的幸福生活场景。1月18日,来自海口市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本报摄影记者、文字记者50余人走进琼山各乡村采风拍摄,大家用镜头记录乡村美景,抓拍和美乡村的蝶变与振兴。

  □ 文 郭崎 郑曼尼 韩婷 曾楚媛 严淑娴(实习)图 李鑫

  琼山区

  木兑村

  石板留苔迹,灰砖刻旧痕。

  木兑村,一个隐藏在时光深处的村落。百年木屋、古巷道、古井、古牌坊,古朴静谧,仿佛穿越时光隧道。

  漫步在石板小路上,倾听历史的回声,每一块石头、每一堵墙,都诉说着木兑村的百年岁月。

  沧桑古树,蕴文藏史。近200年的古榕树,树冠如盖,枝繁叶茂,与古牌坊历史文脉相映成趣。

  漫游古村古墟,寻味时光记忆。若你渴望逃离喧嚣,寻找一处静谧之地,木兑村可让心灵得到沉淀。

  召马村

  美丽乡村应该是什么样?冬日的召马村,满目绿色,一树一花一水皆是景,或许能给你答案。

  林荫花香飞鸟归,嫩玉阶前满苔绿。走上召马村凤圯水库的观景台,沐沐和风人微醺,浮生偷得半日闲。

  幢幢白墙黛瓦农房立于岸边,一库碧水穿村而过。召马村是水库移民村,屋舍面朝水库而建,横看成行,俨然有序。这里抓准人居环境“小切口”,描绘乡村振兴“大文章”。变叶木、山茶花、红继木、小叶榄仁树等植物随处可见,百亩胡椒地生态“高颜值”淬炼出发展“好气质”。

  水库变美、环境升级,传统村落正迎来新生,这或许就是和美乡村的样子。

  万年村

  房前屋后种草绿化,景观小品打造美丽乡村,万年村刷新“颜值”书写民生幸福答卷。乡建乡创带来的家园蝶变,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从规划建设到管理,力求每个环节都最大限度保护村庄的原有生态和文化古迹,同时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在宜居中“解锁”乡村的和美。

  为了让和美乡村的建设不光停留在“表面”,万年村更注重“里子”。村里党员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树新风”,全面推动文明新风,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村庄呈现出一派和美景象。

  勋德村

  由火山石堆砌的景观池,池内大叶油草、红车、金钱榕等各类花草树木错落有致,与标着“美丽勋德”字样的仿古门框相交融,构成了一个微型园林景观。勋德村以“微改造”“精提升”让村子韵味十足,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面貌”发展定位,坚持修旧如旧,突出特色“古牌坊”,高标准推进村庄净化、美化、绿化。

  路通人和、村美民富。在勋德村湖心休闲广场,村民促膝闲谈,其乐融融。广场里设有榕树议事堂,村民有事“树下议”,有纠纷“树下谈”。

  长泰村

  长泰村是革命老区村庄,是被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的冯白驹将军的故乡,有着“山不藏人人藏人”的革命历史,是中组部、财政部确定的1000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之一;被评定为海南省“4椰级乡村旅游点”称号。

  红色,是长泰村委会的底色,围绕冯白驹故居,长泰村依托三十六曲溪开辟绿色休闲绿岛、盘活闲置农房资源建设驿站、引导农户在庭院种植经济作物打造采摘庭院经济……走在长泰村,看传统古朴的海南传统民居,听古树诉说历史的故事,感受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北喜村

  走在北喜村村道上,在树影斑驳间,看古朴的火山岩围墙上,布满翠绿的蔓草,犹如漫步在画卷中。一路走来,哪怕犄角旮旯,也都打理得井井有条,用火山岩堆砌起了大大小小的景观池,种着多种多样的植物,增添了无限活力。通过村居整治,北喜村用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承载了风景秀丽的海南风光,让来者心动、观者心悦、居者心怡。

  道宋村

  走进道宋村,围绕人工湖的栈道岸边新绿苒苒,湖中莲花娇艳欲滴,一阵风吹来,翠绿的树叶沙沙作响,池水泛起涟漪……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道宋村完善了一系列硬件设施建设,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村,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也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宜居。

  罗霞村

  罗霞村相传建于明朝,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是革命老区、红色村庄,位于红明居福湖水库上游,村前有近200多亩的湖面,风景秀丽,翠树环绕,蓝天碧水,清流潺潺,湖光与霞光交融,美不胜收。罗霞村还是个远近闻名的水果村,发展产业主要为荔枝和槟榔种植业,是海南第一个从潮州引进潮州柑种植的村庄。

  龙连村

  龙连村依山傍水而建,龙湖湖水清凉碧透,湖间建有凉亭和栈道,湖边的大树围绕龙湖,树影倒映在湖里,犹如一幅水墨丹青画卷,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龙连村是一个革命老区村庄,又是琼山区“九龙戏水”生态休闲片区的核心村庄。在龙连,人们可以赏民居、观湖景、住农屋、吃农饭,还可以徒步游走于乡野阡陌,体验农家采摘乐趣,放下城市里的喧嚣,静静享受乡野慢时光。

  岭门村

  岭门村又名龙门村,村前有一处宽阔的水库,几位年长的村民斜躺在水库旁边树间支起的吊床上,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忙着赶手中的活计。在水库的尽头便是成片的荔枝林,该村面临岭后水库,背靠龙发岭,环山带水,风光旖旎,游客在此还可体验龙发岭攀岩、防空洞探奇、水库垂钓、环湖绿道骑行、山间凉亭遐思等休闲项目。

  高园村

  一城春色半城花,百般红紫斗芳菲。沿着村道进入高园村,道路沿线分布着许多花卉,三角梅、富贵竹、罗汉松挤满了圃园,生机盎然,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容村貌优美靓丽。漫步在高园村乡间小路,沿街庭院错落有致,宛如微型花园,干净整洁、独具田园风光的乡村如一幅幅生态画卷。在高园村的村史馆中,记录了村民周发森带领村民挖水井、开办榨油坊带头致富的故事,经由一代代乡亲流传至今,承载着独特的乡土风情、民俗文化。

  后坡村

  沿着后坡村泮边休闲农庄的小路漫步,各式树木,或开出美丽的小花,或结着诱人的果实。整个山庄坐落在湖边,乡间小道绿色的灌木、多彩的野花也加入了对山庄的合围簇拥,飞鸟在水面、林中嬉戏。绿意掩映中,小桥、流水、风车、秋千……构成一幅天然的田园画卷。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