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琼山区新民村道德评议会助力移风易俗
2024年01月24日 09:39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月23日讯(记者 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近年来,琼山区龙塘镇新民村依托道德评议会,评选出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这不仅在村内掀起了争先创优的文明新风尚,还为乡村德治提供了强大动能。

  新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以忠介绍,为提升村民思想道德水平,该村依托道德评议会,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我们设立了最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四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评选。”吴以忠介绍,该村依托积分制,坚持每个月对村民日常行为“打分”。按照村民日常累积分数高低和行为表现,由村民小组差额推荐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候选人。再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由全体村民表决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

  为弘扬道德风尚,发挥榜样力量,该村在各村民小组张贴了获选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事迹,并以村内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村民代表大会等活动为契机,向广大村民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事迹,号召村民向榜样学习,共同推动乡村德治。

  村民蒋成流告诉记者,如今村民遇到矛盾纠纷时会心平气和地接受调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养成。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