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打造“三大中心”加速外资外企聚集
2024年01月29日 11:07 来源:海口日报
远眺高楼林立的国兴大道CBD,繁华色彩尽收眼底。本报记者 杨鹤 摄
远眺高楼林立的国兴大道CBD,繁华色彩尽收眼底。本报记者 杨鹤 摄

  “园区为企业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各项入驻手续都有人帮办代办,让我们省心舒心。”1月25日,正在日本东京远程办理国内银行开户业务的艾唯克(海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FUJISAKI NATSUKI说,不久前,该企业与美兰区日本企业合作中心达成入驻意向,得益于园区提供的优质服务,企业负责人远在异国也能顺利推进入驻园区的相关工作。

  去年以来,美兰区充分借助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打造该区日本企业合作中心、大洋洲自贸中心、东南亚投资中心等“三大中心”,形成外资外企聚集新高地,并以此为依托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凸显。

  □本报记者 陈钰婷 特约记者 王聘钊

  优质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艾唯克是一家来自日本的品牌策划领域上市公司,受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吸引,决定将入驻中国市场的第一站选在海口。“在了解我们投资意向后,园区主动找上门,向我们介绍了日本企业合作中心的发展优势,我们深思熟虑后决定落户。”FUJISA⁃KI NATSUKI说。在企业入驻的过程中,美兰区日本企业合作中心的服务专员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一站式落地服务,从翻译、接待到工商执照及工作许可证代办,均全程提供协助,企业只需按照清单提供材料即可。园区运营企业藤崎(海南)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静怡告诉记者,目前艾唯克已经完成了注册,正在组建中国运营团队,预计将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运营。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茁壮成长的沃土。据了解,美兰区日本企业合作中心在服务新企业的同时,依托自身行业优势,为已入驻企业拓宽合作渠道。日前,该中心为园区企业傲可凡引荐义乌小商品城集团,促成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助园区企业茜傲建立线上销售渠道,助其营业额提升……一项项助企发展的有力举措,让企业感到贴心、暖心。

  据悉,该区日本企业合作中心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和RCEP政策叠加效应,不断引入日本企业资源在海南设立跨国公司区域总部。目前已有18家日资企业入驻。

  聚力招引加速产业集聚

  外资外企加速集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添加动能。

  去年,新西兰综合投资集团斯通伍德·耀石公司中国总部落户,其拟发行的QFLP产品基金规模达20亿美元,依托该公司的资源,以及落户地华彩·海口湾的物理空间,美兰区聚力打造辖区大洋洲自贸中心,通过拓展贸易规模、建设产品网络、整合品牌资源、构建跨境电商平台等举措,吸引更多大洋洲区域企业落户,进一步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样在去年,美兰区东南亚投资中心在全球贸易之窗挂牌成立,聚焦东南亚国家开展招商引资,做好“引进来”文章,当前已吸引了文莱和越南政府部门在该区设立商务办事处,柬埔寨(海口)商务中心有限公司和马来西亚南洋教育中心成功落户该中心,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三大中心”相继建立的背后,是美兰区争分夺秒“抢招商”、不断深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美兰区招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聚力招引各领域头部企业,强化全链条布局、全要素配置、全方位支持,致力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增强区域竞争力。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美兰区将以“三大中心”为依托,助力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此外,还将组建中东投资中心,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打造外资外贸聚集新高地。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