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新闻—正文
分享到:
海口琼山区府城元宵换花节将于2月2日启动
2024年02月01日 08:4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月31日消息(记者 陈望 )1月31日,记者从2024年海口市新春活动暨第十六届万春会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24年海口市琼山区府城元宵换花节活动将于2月2日启动,旨在打造琼山独具特色的“诗与远方”。

  琼山府城具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传承和文化沉淀,因为琼州府驻地故名“府城”。府城元宵换花节是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明清以来由民间自发形成的传统节日。每年正月十五元宵之夜,府城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上街的人们换花交情,互道祝福、祈愿美好。

资料图:灯光璀璨的海口府城元宵夜。记者 姚皓 摄

  海口市琼山区政府副区长赵鹏介绍,本次活动从2月2日“换花灯展亮灯仪式”全面启动,凤翔湿地公园将呈现龙年特色鲜明的“鲤鱼化龙”等十余组花灯,围绕千年府城文化,在七井八巷十三街明灯三千,还原千年前琼台热闹、繁盛、市井的新春景象,结合国风演艺非遗矩阵、换花美食节,将花灯景观、演绎互动、汉服体验结合起来,为了方便市民游客打卡,我们还在琼台福地设置了“有龙则灵”、“百福灯”,在琼台书院设置了三角梅瀑布墙,让市民游客沉浸式感受千年府城烟火味。

  从腊月二十三到二月初二,结合府城文化特色,琼山区推出30余项特色活动,举办装马匹巡游、龙舞春韵、舞狮摘青、歌舞灯花、飞花令等各类传统互动项目,为市民游客来琼山体验“最长、最火、最热”的元宵,过一个有文化、有看头、有创意的换花节。

  “用非遗文化烘托浓郁年味,组织开展‘探店打卡非遗小吃’‘花神带你看非遗’等活动,让市民、游客品味海南斋菜文化习俗、海南老爸茶等舌尖上非遗,体验琼山龙塘雕刻、琼作家具传统技艺、琼北民居营造技艺等百工之巧,领略琼山不一样的非遗文化魅力。”赵鹏说。

  “此次活动线上线下优惠不断。以换花节IP联动全城大型商圈、免税店、餐饮酒店、景区景点推出促销产品,为市民、游客提供折扣套餐福利。另在线下参与活动门店通过消费抽奖集齐‘五福’,可在福地免费体验汉服旅拍活动。”赵鹏称,以往换花节活动集中在府城片区,这次新增了凤翔公园、日月广场、高兴里三个大型换花点。同时,将换花节活动从原来的正月十五一天延长为一个多月,不间断、多点位开展各式民俗活动。

  此外,换花节当天将舞动海口首条“百米灯光长龙”,舞出吉祥与祝福。在延续“装马匹”巡游等琼山本土特色的系列非遗民俗活动基础上,策划了十三花神落琼山系列活动。以府城古巷文化肌理为载体,在全国范围选拔出代表府前街、绣衣坊等十三条古街的花神推广在地文化,十三花神将参加全民换花、花神巡游、拓印集福等各类传统活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