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海南春运一线“父子兵”:齐心护航旅客团圆路
2024年02月08日 09:16 来源:海南日报
周永平(中)和周楷烨(右)在应急保障服务点为旅客派送应急保障物资。 本报记者 习霁鸿 摄
周永平(中)和周楷烨(右)在应急保障服务点为旅客派送应急保障物资。 本报记者 习霁鸿 摄

  ■ 本报记者 习霁鸿

  特约记者 陈创淼 通讯员 符志敏

  2月6日,海口市新海港、秀英区2号应急保障服务点,海口市港航管理处安全管理负责人周永平和13岁的儿子周楷烨,一人穿着港航制服在指挥待渡车辆,一人穿着志愿者蓝色马甲为旅客发放矿泉水、饼干等物资。

  离得最近的时候,父子俩之间只有三四米远,但从早上7时到岗到下午4时,父子俩只能在中午用餐的十几分钟里说上话。

  自从2020年底从部队转业到港航管理处后,周永平每年春节都在岗位上度过。今年1月26日春运开始以来,他每天早上6时多出门,晚上回家时间则不定,最晚的一天在半夜12时。

  渡轮24小时不停航,周永平的工作时间因此也不规律。他翻出手机上的一段工作视频给海南日报记者看,拍摄时间是2月3日凌晨3时47分。他回忆,2日晚他9时多回到家,没想到5个小时后就接到了工作电话,于是又紧急回到港口的2号查验点。当晚,港口附近聚集了不少提前数日排队的车辆和司机,影响了通行效率,周永平和同事们一起劝离这些司机,并协调他们将车停到附近停车场。

  作为安全管理处负责人,周永平还要在新海港巡场,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巡场只能靠步行,每天2万多步的运动量,让他这几天已经变瘦了。

  正在上初一的儿子周楷烨正在放寒假。看到爸爸的忙碌,他忍不住想分担一些。这与周永平的想法不谋而合。他觉得,转业军人的子女该为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6日早上出门前,周永平尝试着问了一句:“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工作?”周楷烨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在志愿服务点,周楷烨套上志愿者马甲,和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一起为待渡旅客派发应急保障物资。

  搬运、摆放、归整、派发……周楷烨动作麻利,只有在解答旅客的询问时,他腼腆的微笑才会暴露出他的青涩。碰上老人、腿脚不便的人,他还会主动帮忙把物资送到车里。

  虽然不太有时间说话,周永平有空时还是会时不时看向儿子。“儿子表现很棒,超出预期!”他偷偷对记者说。

  正常情况下,今年大年三十,周永平还是会在港口度过。他说只要儿子愿意,还想把他带来,“父子兵”一起为赶路的旅客服务。

  (本报海口2月7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