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遵谭镇群力村瞄准群众堵点痛点建设和美乡村
2024年02月22日 12:13 来源:海口日报

  2月18日,夜幕降临,龙华区遵谭镇群力村村民黄光勇骑着电动车从镇墟往村里赶,刚到主村路,便看到路灯齐刷刷亮起,“路灯装好了,晚上出门方便多了。”群力村瞄准群众堵点痛点,组织党员走村入户收集民意,以群众“心想”推动“事成”,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着力提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

  聚焦村民急难愁盼

  群力村地处遵谭镇西部,是该镇最边远的村委会,村里基础设施薄弱,虽然近些年政府投资修了水泥路,但仍存在部分路灯损坏的问题,给村民带来很大不便。

  “我们村大部分人在外打工,晚上下班回来都得摸黑走,很不方便”“村里老人多,到了晚上都不爱出门了,要是能安装几盏路灯该多好啊”……群力村党员志愿者吴海燕和同伴走访联系群众时了解到,村民诉求最多的是希望能为村里道路装上路灯。

  在群力村“两委”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积极推动下,仅用了一周时间,16盏路灯就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一盏盏路灯串珠成链,照亮了村庄。

  “我们组织50多名党员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交流谈话、实地调研、征求意见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多方面、多角度了解情况,走访村民200余户。”群力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淑洪介绍,通过汇总整理意见建议,最终将村民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逐项解决。

  做细做实“关键小事”

  “照料中心不仅可以看报纸、下棋,还能和老朋友坐在门口晒太阳。”群力村委会儒录村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坐在崭新石椅上的李阿公眯着眼睛,脸上写满幸福。

  据了解,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每天有30多位老人接受照料。党员志愿者走访时,多位老人希望中心周边多一些配套服务设施,丰富老人的健康休闲生活。为此,群力村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将老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套设施升级列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通过建设健身器材、石桌椅,提高老人生活质量。

  平整的篮球场上,年轻村民正享受篮球运动的快乐……“休闲广场和篮球场修建后,为村民提供了健身、娱乐、议事、交流感情的场所,每天傍晚都热闹得很。”群力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丛雨华告诉记者,群力村今年计划依托文化惠民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电影、琼剧放映活动,不断丰富和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下一步,将继续紧盯群众堵点痛点,做细做实‘关键小事’,把解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改善民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吴淑洪表示。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