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栽群村有牛初长成
2024年02月28日 11:35 来源:海口日报
2月26日,在海口栽群村肉牛养殖基地,一头头肉牛体型健硕。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2月26日,在海口栽群村肉牛养殖基地,一头头肉牛体型健硕。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陈钰婷

  2月26日早上,美兰区大致坡镇栽群村村民英登茂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到离家不远的肉牛养殖基地,装秸秆、拌饲料……细心为牛舍里的40多头西门塔尔牛准备“早餐”。

  “最近陆续有收购商前来收购肉牛,我要好好照料它们,争取卖个好价钱。”英登茂边忙活边说道。

  当天,记者走进该基地看到,一头头体型健硕的肉牛不同于本地黄牛,这里养殖的品种为西门塔尔牛,其毛色白棕相间,个头比本地黄牛大了将近1倍。

  “养牛是个技术活。”英登茂介绍,他从基地建立之初便在此打工,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他也积累了丰富的养牛经验:牛一旦不吃草,很有可能就是生病了;饲料中不能只有草料,还要加入玉米等谷物,才能做到营养均衡。“只有牛养好了,我们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英登茂说。

  村民们眼里的“致富牛”,正在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牛动力”。栽群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余冲介绍,西门塔尔牛的体格大、脂肪少、出肉量大。

  因此,该村于2022年9月从外地购入了这批种牛,通过育肥的方式进行养殖。经过一年多的照料,这些肉牛逐渐达到出栏标准,并于近期进入销售季,吸引不少客商进村收购。

  在牛舍后方,种植着一大片牧草,不时可见村民在收割牧草,再通过搅拌机打碎成饲草,直接用于肉牛喂养。余冲介绍,该村采用种养结合模式,不仅建立了570余平方米的牛舍,还种植了10亩牧草,可实现饲料自给自足。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村已与一家能源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企业将投入资金和技术,助力扩大肉牛养殖基地规模,并利用基地顶棚建设光伏项目,实现棚顶发电、棚内养牛的效益“双丰收”,以“牧光互补”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