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琼山区推动攀丹社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
2024年02月29日 10:30 来源:海口日报
2月27日,在琼山区国兴街道攀丹社区尾丹居民小组,居民自发领养植被自行养护。本报记者 杨鹤 摄
2月27日,在琼山区国兴街道攀丹社区尾丹居民小组,居民自发领养植被自行养护。本报记者 杨鹤 摄

  本报记者 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

  空中杂乱的“飞线”变得整齐有序、坑洼不平的道路成了柏油路、巷子里多了仿木栈道、原本的裸露黄土地成了休闲娱乐区……2月27日上午,在琼山区国兴街道攀丹社区尾丹居民小组,居民王福棠开心地向记者分享了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带来的新变化。

  琼山区去年启动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攀丹社区尾丹居民小组被纳入改造项目之一。经过铺设柏油路、加装健身器材和休闲座椅、增加景观绿植等,近期该居民小组小巷面貌焕然一新。

  背街小巷面貌“焕新”

  当天上午,记者沿着琼山区体坛路前行,来到尾丹居民小组。靠近尾丹居民小组入口处,是新修建的大型停车场,场内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这里曾经是一片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占地10亩。”攀丹社区党委书记符翔介绍,尾丹居民小组有17条巷道,居住人口多,“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一度较为严重。去年以来,为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获得感,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整合多方力量,依托民主协商、集体决策,将这片“闲置地”变为“暖心点”。

  停车场与铺着全新柏油路的尾丹一巷相连,巷内画着墙绘的白色围墙下,是一条200余米长的仿木栈道,栈道上还设置了儿童娱乐区。靠近滨江路处,则是一个小型停车场。而在尾丹十六巷内,沿途是修葺一新的围墙,围墙根则种植了三角梅、景观草皮等植被,墙上还张贴了不同的趣味墙贴,甚至连路旁的电线杆上都描绘了不同的景观图。在巷内,原本的裸露黄土也被绿篱、健身设施、休闲座椅等取代。

  “栈道所在的地方原来是杂乱的景观池和裸露的黄土地。”琼山区市政维修管理中心道路组组长梁山介绍,去年10月以来,该区对尾丹居民小组的多条坑洼巷道地面硬板化、加装游乐设施,为辖区居民提供舒适的出行环境和休闲娱乐场所。

  居民参与绿化美化热情高

  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带来的新变化,让尾丹居民小组的广大居民得到实惠,大家积极参与到美好家园的维护工作当中。当天上午,王福棠走出家门,发现家对面的小型健身娱乐区前有落叶,转身从家里拿出一把扫把,仔细地将落叶打扫干净。

  “过去这里是黄土裸露地,有时还堆放垃圾,环境很差。”王福棠边清扫落叶边说,如今这片空地得以硬板化,还增设了一批健身器材和休闲座椅,变成了附近邻居的休闲点。每天早上起床以后,他会拿着扫把出来把这里清扫干净,并把座椅擦拭干净,方便周边邻居出门锻炼身体、话家常。“环境变美了,我们生活也舒心很多。大家都自觉维护,希望美景常在。”他说。

  生活环境变美了,居民也自发地参与到环境绿化美化工作中,把“家园”装扮得更加靓丽。当天上午,尾丹居民小组居民袁明波指着家门口的一排景观绿植告诉记者,巷子经过改造后,他家门前有了连片的三角梅。他主动认养了门前的景观绿植,还将自家门前的景观池利用起来,种植了多盆景观绿植,希望能为巷子增绿添美,让家园越来越美。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