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侨乡专题—正文
分享到:
木棉花开红似火 满树芳华闹春风
2024年03月05日 11:21 来源:海口日报
3月4日,海口阳光明媚,春风和煦,万绿园的木棉花热热闹闹地在枝头绽放,犹如炫目的红色火焰,将树冠装扮得喜气洋洋。不少鸟儿在花畔觅食嬉戏,啄食花蜜,在枝丫间绘就一幅灵动可爱的春日画卷。本报记者 杨鹤 摄
3月4日,海口阳光明媚,春风和煦,万绿园的木棉花热热闹闹地在枝头绽放,犹如炫目的红色火焰,将树冠装扮得喜气洋洋。不少鸟儿在花畔觅食嬉戏,啄食花蜜,在枝丫间绘就一幅灵动可爱的春日画卷。本报记者 杨鹤 摄

  本报记者龙易强

  无需绿叶点缀,火红的花“独自美丽”,满枝亮相,这部春日里木棉花盛开的“大片”,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近日,海口又到了观赏木棉花的季节,公园里、大道上、庭院前,一棵棵木棉树傲然挺立,高高的枝头上,鲜艳绚丽的木棉花犹如炫目的红色火焰,将春天的海口打扮得生机盎然、活力十足。

  3月4日,在万绿园留芳园旁,七八株木棉花开得正盛。茂密交错的树枝上,花儿们身姿极尽舒展,密密地把整个树冠装扮得喜气洋洋。仔细一看,还能发现灰喜鹊、黑领椋鸟、黑头鹎等鸟儿在树上跳跃着,几只松鼠穿梭在树干间。

  “拍花的时候,要注意光线,最好有鸟儿在其间,这样拍出来才更生动。”木棉树下,摄影爱好者黄先生和朋友分享着拍花技巧,并打开手中的照相机,展示自己今早拍摄一个小时的成果。这时,忽然“噗”地一声响,只见一朵木棉花从枝头跃下,施施然卧倒在草地上。上前仔细端详,其五片硕大的花朵很是饱满,中间蓬松地支棱着一簇嫩黄色的花蕊。

  这一头的木棉树已然争奇斗艳地怒放着,万绿园鸽鸟广场前的几株木棉花却慢了半拍,每棵树上只有几朵花开着,余下的皆是一个个花苞。市万绿园管理处主任李雯介绍,公园的木棉树大多在1998年至2002年陆续种植,一般3月初开花,3月中旬达到盛花期,每年花期在一个半月左右。

  记者再次回到留芳园时,看见木棉树下有一位老人正举着手机在拍照。这位66岁的赵兴燕老人来自秦皇岛,于她而言,木棉花的这“一抹红”,是她深藏心底的童年念想。“我出生在海南,七八岁才离开。这次回海南旅游,刚好在万绿园里看到了木棉花。我记得这种树是先开花再长叶的。”赵兴燕慢慢地说,小时候,院子里的木棉花开了,树很高,父亲就会把她举过头顶,她在半空中仰着脸看,能看得更清楚些,这个场景一直印在她的脑海里。

  绿意盎然的公园里,木棉的满树红花在春风轻拂下微微晃动,格外惹眼,休闲散步的市民游客纷纷驻足树下,或翘首悦览花容,或举起手机定格美景,沉醉于这片春日的热闹间。

  除了万绿园,海口春日观赏木棉花的绝佳去处,还当有五指山路。3月4日,记者从海秀东路往南进入五指山路,看到街道两旁挺立着高大的木棉树。往里走不远,交错的枝干上,已经有不少红色的花朵在明媚的阳光下盛情绽开,也有部分花苞蓄势待放。两旁的高楼、驶过的车辆、路过的行人,与火红的木棉花交相辉映,形成一道别有风味的风景线。听街边商户介绍,再过10天左右,五指山路的木棉花便将迎来盛花期,届时可以看到满街红艳,美不胜收。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