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综保区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2024年03月07日 11:49 来源:海口日报
俯瞰海口综合保税区。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俯瞰海口综合保税区。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节后复工,你们有什么困难吗?”“企业有用款需要,我们可以帮助对接银行,解决融资需求。”海口综保区的企业服务专员连日来为企业送来贴心服务,奋力夺取园区一季度“开门红”。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年即是开跑,起步就要冲刺,海口综保区全力以赴抢开局。当前,在园区内,车间里的机器设备运转不停,企业抢进度、抢机遇,忙生产、赶订单。

  □本报记者 高潮

  企业生产劲头足

  连日来,位于海口综保区内的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内,工作人员来回穿梭,一件件免税商品出库装车,送入免税店,最终成为消费者的“囊中之物”。春节假期前后是离岛免税的消费旺季,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繁忙的节奏一直在延续。

  企业忙生产的景象在园区内随处可见。3月1日,海口综保区高培国际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景象,离岛来料加工贸易企业纷纷忙着洽谈业务、赶订单,办公室里电脑键盘敲击声声声入耳,仓储区内婴幼儿奶粉及营养品琳琅满目,即将运送到各地母婴销售网点。海南高培乳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节后各类订单纷至沓来,企业干劲十足,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生产车间内流水线运转不停,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已是新春园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海口综保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称,海口综保区去年实现营收1410亿元,同比增长15%;工业总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65%;税收净入库23亿元,同比增长39.8%;进出口总值320亿元,约占全省13%、全市42%。园区持续推进进口消费品、先进制造、国际贸易等产业发展,三大主导产业正在向“聚链成群”转变,中免集团、路威酩轩、泰佩思琦、戴比尔斯、菜鸟、嘉里物流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纷纷落户,加快打造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节后,各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打响“当头炮”,奋力实现园区“开门红”。

  生产招商“两不误”

  跟园区企业一样繁忙的,还有来自海口综保区的企业服务专员和招商人员。一声声暖心的问候、一句句温馨的回复,换来企业生产的“加速度”。连日来,企业服务专员林诗敏忙着收集企业问题,记录企业需求,加紧协调解决。“我们已协调企业解决问题49件,问题解决率为92.45%。”海口综保区企业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园区协调相关部门对接企业指导解决关于审批事项操作指导的问题,帮助企业少走弯路,节省时间,并解答企业关于惠企政策相关内容和奖励申请的问题,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省、市及园区惠企政策。节后,企业服务员忙碌已经是常态,园区秉承“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宗旨,强化服务企业质效,带动园区发展。

  “抢抓‘开门红’,我们把招商引资摆在重要位置。”海口综保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节后,园区领导带领招商团队前往广东开启外出招商引资活动,推广园区进口消费品、先进制造、国际贸易等主导产业,洽谈招商事宜,共谋琼粤合作新机遇。今年,海口综保区将用好“一线放开区域+自贸港+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叠加优势,围绕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建设,在招商引资、产业落地和企业服务上下大力气,打造国机海南产业园和进口(高值)食品加工示范区,谋划实施金盘制造业聚集区创新中心等品牌项目,进一步优化园区工业产业布局,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海口综保区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企业忙生产 园区强服务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