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亲子家庭在东寨港保护区开展植树活动
2024年03月10日 09:23 来源:海口日报
3月9日,在海南东寨港自然保护区,孩子们和家长分工合作,热火朝天地在水中种植红树树苗。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3月9日,在海南东寨港自然保护区,孩子们和家长分工合作,热火朝天地在水中种植红树树苗。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本报3月9日讯(记者龙易强)3月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今天,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50多组亲子家庭,他们在滩涂上种植红树苗,为东寨港保护区添加一抹绿意。

  当天上午9点,由海口炫蜗营地组织的上百名家长和孩子赶到美兰区演丰镇北排村集合,现场聆听专家讲解红树林的特性、红树林湿地的生态价值、东寨港红树林的情况等。听完红树林科普课堂后,大家徒步到红树林种植区,领取树苗开始种植红树。

  分到各组家庭手中的树苗1米多高,底部有黑色育苗袋。近期因雨水较多,种植区水面较深,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种树的兴致。只见孩子们有的穿着连体雨衣下水,也有的脱掉鞋袜,高挽裤脚,直接赤脚入水种植。植树现场,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把黑色塑料袋扯掉,袋子放到岸上,走时我们要统一清理和带走。”海口炫蜗营地负责人赵华妮一边拿着手机直播种树场景,一边不忘提醒大家保护环境,不要乱丢垃圾。

3月9日,在海南东寨港自然保护区,孩子们和家长分工合作,热火朝天地在水中种植红树树苗。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在水里种植红树的方法与插秧类似,但难度更大。没一会儿,孩子们就找到了种植红树的诀窍,那便是“合作”——他们几人一组,有专门负责拿着小树苗的,有手持小铁铲负责在水下滩地铲坑的,还有负责放树苗和扶正、回填的。经过大家的努力,一个小时后,水面上一株株树苗迎风而立,在和煦的春风中焕发出稚嫩的勃勃生机。

  “你看,那些长着新叶子的小红树,也是我们之前种下的。看到它们成活、发新芽,我感觉就像心底的希望在发芽一样,特别有感触。”今年是赵华妮招募志愿者前来东寨港保护区种树的第3个年头。3月9日至10日,她招募了200组家庭,将在东寨港保护区组织4场种树活动,预计种植1000多株红树。“大自然是孩子成长的重要课堂。”活动现场,家长吴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不仅可以通过植树活动感受、观察和探索大自然,还能在自然中获得新奇的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己的思维认知。

  将工具和垃圾收拾完毕,大家踏上了返程。回首望去,一株株新苗整齐排列、迎风挺立,人群里,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洋溢着蓬勃的朝气,为这个春天里的东寨港绘就一道充满希望的靓丽风景线。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