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安生态科技新城51个在建项目加速推进
2024年03月12日 18:12 来源:海口日报
3月10日,在柯渡医学科技美安产业园项目工地,施工人员正在搬运钢筋。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3月10日,在柯渡医学科技美安产业园项目工地,施工人员正在搬运钢筋。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也是带动园区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海口国家高新区产业园区之一,今年以来,在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下,美安生态科技新城51个在建项目按下施工“快进键”,不断刷新项目“进度条”,为主导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本报记者王子豪

  项目建设提速争先

  初春时节,走进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映入眼帘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项项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储备潜能,集聚后劲。

  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机械设备运转声此起彼伏……3月10日,在柯渡医学科技美安产业园项目工地,钢筋工、混凝土工等施工人员分工合作,齐心协力推动各作业面施工进度。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峥阳介绍,项目规划建设5层标准化厂房及11层商务办公楼,目前项目标准化厂房已完成四层楼板的浇筑,办公楼正重点进行首层架体搭设,预计今年二季度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百米之隔,作为美安“新药谷”引进的医药产业关键性配套,去年6月开工的海南大学新药筛选及评价平台项目同样建设正酣。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虽然当天细雨绵绵,气温有所下降,但工地各作业面的施工“热度”和“速度”却丝毫不减,工人们正全力抢抓工期,赶进度,处处是大干快上、争分夺秒的火热景象。

  “项目部引入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根据施工图纸建立三维模型,解决了施工中可能会碰到的管线碰撞等问题,为后续机电安装提前扫清了障碍。”在拔地而起的科研大楼前,海南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李宝力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进入二次结构施工阶段,所有工序正按照节点有序推进,预计二季度将完成主体结构验收。

  “平台建成后,将为全省中小药企提供新药研发设备资源共享服务,为科研机构、高校和医院等提供新药设计、筛选、评价服务,进一步加快其产业成果转化进程。”李宝力介绍,平台还将重点打造新药筛选与评价海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服务保障“优”无止境

  召开政企面对面座谈会及项目投产协调会,集中解决企业、项目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美安企业服务中心开展“局长接待日”活动,将服务送到生产建设一线……记者了解到,一季度以来,高新区服务专班聚焦项目建设“全链条”服务,以全要素保障助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全力夺取一季度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园区管委会将服务延伸至项目建设的各关键环节,为我们争取到了不少工期。”对于园区细致入微的服务保障,张峥阳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从项目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办理的全程指导,到项目临时堆土点、项目临建用地的当日审批,园区专班可及性、时效性强的跟进式服务,为项目建设节省了前期施工准备阶段的时间及经济成本,助推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如今,在美安“新药谷”,随着“小微园区”的推进,如何通过个性化服务促进招商引资,也成为“园中园”冲刺开园投产的重要课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海口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园区完善的配套服务,在这基础上,我们还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从项目引进对接到注册办证、受托生产、种子基金与股权投资、展会与国际市场开发、人才引进与职称申报、专业技术培训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企业成长。”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园总经理黄长林介绍,目前该园区已签约入园医疗器械企业48家,其中外资企业4家,上市企业2家。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美安科技新城和观澜湖园区2个企业服务中心,组织101名企业秘书实现308家企业服务全覆盖,成功解决了40家企业(项目)遇到的各类难题。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围绕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下功夫,为企业提供招商引资、人才招聘、要素保障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以营商环境之“优”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原标题:热火朝天施工忙 服务保障不停歇 美安生态科技新城51个在建项目加速推进

编辑:陈少婷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