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海口:“黄花”绽放边角地 满目金黄醉游人
2024年03月17日 09:58 来源:海口日报
3月14日,海口龙珠湾绿地黄花风铃木盛开,与滨海大道上鳞次栉比的大楼相映成趣。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3月14日,海口龙珠湾绿地黄花风铃木盛开,与滨海大道上鳞次栉比的大楼相映成趣。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 龙易强

  近日,海口龙珠湾绿地的黄花风铃木盛开,明艳的黄色花朵轻舞飞扬,点缀在蓝天白云之间,在世纪大桥下形成一条艳丽的“空中花带”,吸引市民游客打卡拍照。

  城市边角地变身漂亮打卡点,这是海口积极探索,秉承新的园林绿化建设发展理念的一个生动案例。近年来,市园林环卫局坚持把“小、精、特”游园建设作为城市绿化提档升级的“加速器”,利用城市边角地,新建、改建162个“口袋公园”,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绿色空间,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花满枝头 边角地成靓丽景观

  “第一次看到这么明艳的花朵,觉得特别浪漫。”3月15日上午,市民黄女士在经过龙珠湾时,特意停下脚步,欣赏黄花风铃木绽放的美丽,并用手机记录眼前的美景。她说,金黄色的花朵让人感受到这个春天的温暖与生机。

  靠近龙珠湾入海口处的边角地带,灿烂的阳光下,一株株黄花风铃木花满枝头,偶尔飘落的花瓣如蝴蝶翩翩起舞,落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凑近一闻,一缕淡淡清香,与它艳丽张扬的花色相得益彰。

  “黄花风铃木的花期短暂,目前龙珠湾的黄花风铃木进入盛花期,正适合市民游客观赏。”市园林环卫局绿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黄花风铃木因花朵为黄色,形如风铃而得名。

  花期为3至4月,开花时花多而叶少,十分灿烂。作为紫葳科落叶乔木,黄花风铃木最高可达5米,因其在木苗期生长迅速,所以显得茎干线条纤细。

  以花造景 绘就美好城市画卷

  据悉,龙珠湾绿地面积约11000余平方米,海口于2023年底对龙珠湾绿地进行整治提升,共铺设了草皮7000余平方米,回填土方900立方米,完善了园路和照明等设施。龙珠湾绿地还连通了绿园路,让市民游客可直抵海边和万绿园,欣赏旖旎风光。

  眼下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拍照的黄花风铃木,由市园林环卫局于今年1月栽种,共57株。“今年计划在全市大规模种植黄花、紫花风铃木,以及五颜六色的柱状三角梅,把城市道路变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市园林环卫局绿化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龙珠湾绿地改造成功后,将对全市一些重要道路的节点位置进行梳理,将杂乱且老化的灌木清理,再适当添加一些开花乔木,用花海取代灌木绿植,绘就一幅幅“处处繁花处处景”的美好城市画卷。

原标题:海口龙珠湾绿地整治提升后迎来成片黄花风铃木盛开 “黄花”绽放边角地 满目金黄醉游人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