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吃香”!技能型人才“走俏”椰城就业市场
2024年03月25日 08:59 来源:海口日报

  民生调查

  3月24日,手持多个技能证书的王挺颖收拾好行李,准备赶赴雇主家开启新一段月嫂生涯,她的上一份月嫂工作在不久前刚结束。“这份工作是半年前就签下的,目前下一家的上岗日期也已经敲定。”王挺颖告诉记者。

  记者通过连日采访发现,海口许多行业对技能型人才,尤其是高级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不断走高,手握一技之长、实操能力强的技能型人才成为了海口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本报记者 汪训波

  技能人才成就业市场“宠儿”

  “你好,可以到我公司看看,我们急缺电气设计师。”在3月13日举行的海口2024年春节返乡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海南美盛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向专业对口的返乡高校毕业生黎大林发出热情的邀请。

  对技能型人才求贤若渴的还有海南华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2月29日举行的2024年海口市春风行动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上,该公司发布了数十个岗位需求,其中许多针对技能型人才。该公司招聘负责人介绍,每年春节后,公司都面临一些用工缺口,最紧缺的则是青年技能人才。

  “老一代技工对一些现代设备和办公软件驾驭得不是很好,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工作,真诚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技能人才加入我们公司。”该负责人表示。

  海口某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几年里,海口许多行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一直呈上升态势,综合能力强的技能人才更是就业市场的“宠儿”。

  今年春节以来,海口已相继举办了多场大型线上线下招聘会。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企业为实操能力强的技能型人才开出的月薪普遍超过6500元,有的甚至高达万元以上。

  职业技能培训日渐“升温”

  3月23日上午,位于美兰区流水坡社区居委会的“椰嫂”品牌社区运营服务点里,伴随着一首儿歌《点豆豆》,海南海泓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开始了当天的母婴护理员(中级)培训课程。

  该校副校长李净介绍,该校提供的培训课程主要面向家政行业,包括育婴师、母婴护理员、催乳师等等,学员在培训合格后,学校会为其颁发相关证书。“我校的学员数量呈增长态势,学员的文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且越来越年轻。”

  较高的收入是大家培训热情高涨的主因。34岁的学员王雪芬告诉记者,她以前主要做餐厅服务员和保姆,每月工资为3000至5000元,看到好朋友做了月嫂后获得了过万的月薪,她非常羡慕,就报名参加了相关课程的培训。“希望我拿到相关证书后,也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获得更高的收入。”王雪芬说道。

  就业有需求,政府在行动。海口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口坚持以就业为引导,积极引导社会培训力量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开展针对性、实用性较强的“定向式、订单式”培训,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2023年,海口市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3840人次,完成年任务量的108.36%,并通过举办12个行业、28个职业项目市级技能竞赛,选拔培养595名技能人才,其中高技能人才206人。

  “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技能培训体系,通过‘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的方式,以就业为导向,提升培训服务水平,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不少于7个、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不少于4个。”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