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义龙路片区及万国西路积水点改造工程预计5月底完工
2024年04月03日 12:29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记者 龙易强

  义龙路片区及万国西路积水点改造工程自去年8月开工以来就备受市民关注。4月1日,记者从龙华区水务局获悉,目前该工程已完成进度73%,预计今年5月底完工。届时,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积水难题将得到有效改善。

  分段施工 万国西路改造已近尾声

  当天上午,记者途经大同路转入万国西路,看到该路段路面平整,车辆行驶有序,原先的围挡设施已不复存在,万国西路的沥青路面铺设工作也已完成。施工单位中冶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现场施工员陈家敏告诉记者,万国西路地下的雨水箱涵与污水管道已经敷设完成,有效实现了雨污分流。目前,万国西路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交通状况基本恢复正常。

  随后,记者继续前行至义龙东路,发现该路段已设立围挡,正在分段实施封闭式施工。围挡两侧的通道狭窄,仅供行人和电动自行车通行,汽车无法进入。而在义龙西路,部分围挡已被拆除,打桩机正在作业,进行拉伸钢板桩的拔出工作。

  “万国西路、义龙东路、义龙西路属于城区老旧道路,路面狭窄,周边住户多,且地上、地下管线多,施工难度特别大。”项目现场负责人阙佳文介绍,为保证工程施工顺利推进,在满足非机动车、行人通行需求的前提下,该项目采取了分段封闭的施工方案。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区域设置了施工预告标志牌、施工路段限速标志牌、路口车辆引导标线、爆闪灯等安全防护设施。围挡上也贴有多份“安民告示”,明确施工期间,万国西路、义龙东路、义龙西路实行交通管制。“我们每天安排29人次的交通协管人员,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分别在学校、支路口和重要地点进行交通疏导,做好施工区域交通安全防范与监督。”阙佳文说,施工区域还根据各阶段交通疏导方案设置调整导向车道布置,满足路段、路口基本通行功能,避免出现大面积拥堵。

  居民期盼 早日完工告别“逢雨必涝”

  “逢雨必涝”是困扰义龙路片区及万国西路多年的“顽疾”。研究调查表明,上述路段雨季仍存在大量积水问题,其原因主要为排水管道断面较小,不满足实际排水需求,片区整体地势低洼,受潮位顶托使得龙昆沟和大同沟水位高等,进而导致下游出口水位偏高,片区积水无法顺利排放。

  去年8月,该工程开工,对万国西路、义龙东路、义龙西路共3条道路的排水系统进行改造,施工总长约1.7公里。改造内容包括排水工程、管线迁改及保护工程、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

  据悉,为解决该片区积水问题,该工程通过新建雨水箱涵与污水管道,对该片区路段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提高排水能力;此外,增加2个排水泵站,确保强降雨期间,受潮位顶托时,能将雨水强排至龙昆沟和大同沟。

  主城区4条道路易涝积水点改造项目是海口2024年1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万国西路、义龙东路、义龙西路是其中的3条道路。“这段时间出行确实不方便,我们都盼着项目早点完工。”义龙路片区的居民和商户纷纷表示,希望今年汛期,路面“逢雨必涝”的景象再也不会出现。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