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水菜花开 昌旺溪靓
2024年04月03日 12:30 来源:海口日报

  洁白的花朵,一朵朵、一簇簇飘浮在溪面之上,远远望过去,犹如繁星点缀,美不胜收……4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龙华区遵谭镇昌旺溪,只见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菜花盛开在溪面上,形成一条美丽的花河。

  如何依托湿地水菜花打造集生态观光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经济,正成为当地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的突破口。

  本报记者 龙易强

  水菜花进入盛花期

  “水菜花是一种沉水植物,对水质的透明度等指标要求很高,可作为湿地水质的指示性植物,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海口火山田洋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周缘介绍,水菜花也被称为“水质监测员”,目前在中国,自然分布仅见于海南北部火山熔岩地区内的湿地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水菜花连片分布不足20亩,昌旺溪是海口连片面积最大的区域。

  水菜花通常自然分布在水质较好的溪流、泉塘、稻田小微湿地中,常年开花,目前已进入盛花期。在昌旺溪想要近距离一睹它的美,需要徒步穿过火山岩石小路,来到密林深处的溪畔。

  走近溪水边,一片片心形的绿叶上,水菜花亭亭玉立,并随波摇摆,不时有蜻蜓、蜜蜂落在花朵上。仔细观察,水菜花的花朵有三瓣,花萼和花瓣基部呈现黄色,花瓣边缘还有一道道褶皱,好似百褶裙。溪水旁,还有一大群白鹭在草丛里悠闲地觅食、休憩。

  在周缘的引导下,记者发现,这里除了水菜花,溪流中间还生长着不少水蕨,岸边荒废的田地里则长着不少水角和野生稻。其中,水蕨、野生稻和水菜花一样,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水角虽没有跻身保护等级,也属于珍稀水生植物,在国内仅分布于海南。

  探索乡村农旅融合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珍稀植物汇集于此?周缘介绍,昌旺溪是潭丰洋湿地的主要水源和羊山湿地多用途管理区内较大的溪流,更是整个羊山湿地里最为原生态的溪流之一,所以才会出现这4种珍稀水生植物。

  昌旺溪生态资源丰富,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赏。如何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新的增长点,是遵谭镇党委副书记、省工信厅派驻遵谭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郭田军思考的问题。“我们一直在主动联系相关公司,邀请对方来昌旺溪调研,计划以水菜花花河为突破口,开发多条生态旅游线路,将瓜果蔬菜采摘、手工作坊体验等项目融合进去,打造集生态观光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郭田军说。

  推动产业振兴,并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郭田军这个想法与周缘不谋而合,两人因此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经常一起探讨水菜花的保护和利用。眼下,周缘正在申请主题为“生态保护助力乡村振兴”的公益项目,计划在昌旺溪继续开展濒危植物生态监测、做好外来入侵物种防治、打造花河生态徒步线路、沿岸推广生态种植技术,以此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