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海垦街道设立海鲜便民疏导点
2024年04月10日 15:32 来源:海口日报
滨濂村贤濂路海鲜疏导点已于近日有序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滨濂村贤濂路海鲜疏导点已于近日有序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4月9日讯(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萧海山)近日,龙华区海垦街道滨濂村贤濂路海鲜疏导点有序投入使用,流动摊贩在这里“安家”,既维护了市容秩序,又守住了城市的“烟火气”,筑成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路边海鲜摊导往疏导点

  定点的摊位、整齐摆放的海鲜和瓜果……4月8日下午,位于滨濂商业街的滨濂村贤濂路海鲜疏导点,多名摊贩在划设的临时摊位内热情吆喝,吸引市民群众驻足选购。“我们终于不用把摊摆在路上了,现在这里很安全,买东西的人也多,收入比以前还高。”摊主李阿姨笑盈盈地说道。

  “以前,滨濂商业街沿路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扔垃圾等现象常有,不仅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还影响城市形象和环境卫生。”海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王雄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道路通畅和市容市貌整洁,该中队与滨濂村协商,利用闲置地块作为临时疏导点,引导近50位摊贩在此有序经营,有效解决流动经营和市容环境秩序相矛盾的问题。

  为了确保有序规范经营,海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加大管理力度,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同时,滨濂村安排管理员,指导摊区经营人员做好环境卫生。

  疏堵结合提升整治成效

  摊贩有生意、管理有秩序,龙华区城市管理的做法值得学习。“滨濂南北社区具有跟琼山区部分老城区一样的城市特点,就是人车流量大,道路狭窄,流动摊贩占用道路销售农产品,导致交通更为拥挤。”琼山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欧婷蕾说,流动摊贩管理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关键环节,回去将组织研究,将本次学习成果与辖区流动摊贩实际相结合,探索更多适宜的管理方法。

  据介绍,龙华区下一步将分类施策,结合不同区域特点,定人、定岗、定职责,在流动摊贩问题发生较多的时间段,加派巡查力量,按照“首违免罚”“柔性执法”的思路,突出以引导为主、执法为辅的工作方式,严控违规行为发生。同时,秉承疏堵结合的思路,设置集中场地引导商贩规范经营,切实解决民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此外,深入发动属地社区网格员,加强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管理责任,织密日常巡查巡控网络,着力提升流动摊贩问题整治成效。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