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龙华区开展校园周边“烟卡”整治“回头看”
2024年04月10日 15:35 来源:海口日报
工作人员对学校周边商家开展专项检查。刘骄骄 摄

  “烟卡”眼下成为海口不少学生玩具“新宠”,一些学生拍“烟卡”上瘾。4月8日,海口市龙华区教育局联合海口市烟草专卖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分局等部门对龙华区校园周边开展“烟卡”玩具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杜绝此类游戏在学校传播。

  据辖区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学生为了搜集烟盒想出各种办法,除了盯着家里的烟盒,还会找爷爷、外公或其他亲戚长辈要烟盒。有的甚至为了拥有心仪、稀缺的“烟卡”,会让家长去购买此类香烟,“由于痴迷‘烟卡’,不少学生对香烟品牌的了解程度已超过吸烟的成年人,有的甚至自己学会吸烟。”

  4月8日上午,联合行动组对市滨海小学、市第二十小学、市西湖实验学校、市龙华小学学校周边环境进行突击检查。针对近期校园兴起的“烟卡”游戏,联合行动组对学校周边的小卖部、水吧是否存在向学生售烟、售酒等问题进行现场督查和宣传,对发现的流动摊贩给予批评教育,坚决杜绝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违规行为。“之前也有售卖过‘烟卡’。”一家文具店老板表示,在了解到那些东西对学生影响不好,并且前不久也有工作人员来检查,明确告知不得销售此类玩具后就不卖了。

  “这是本月第二次联合开展的专项行动,旨在对学校周边商贩起到震慑作用,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玩具在学生之间传播。”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教育局还积极部署学校召开班级主题教育课,并对家长进行宣传教育,由学校针对专项整治行动发给家长一封信,督促家长配合学校做好该项工作。同时,学校也要加强宣传,绝不允许学生在学校玩此类游戏。

  该名负责人还表示,孩子在离校期间,家长要做好引导、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生活,鼓励孩子开展利于身心健康的课外活动,如运动、旅行、阅读、听音乐、劳动等,让学生拥有更多的精神享受和文化滋养。

  据悉,“烟卡”是从烟盒剪下来的,是香烟制品的一部分,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任何含有烟草商标、标识的制品均不允许向未成年人销售。 (刘骄骄)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