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琼海—正文
分享到:
琼海创新设立窗口服务体系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2024年04月13日 12:4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13日电(记者 符宇群) 记者从海南省委统战部非公经济处获悉,为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琼海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线,聚焦市场主体和民众需求,通过创新设立“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政策咨询窗口和领导值班窗口、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探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打造智慧化大厅等,不断优化审批服务工作新思路,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模式,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据介绍,琼海以“小小窗口施展大作为”为方向,破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这一“放管服”改革的痛点和难点,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疏通办事“梗阻”,在政务大厅创新设立“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政策咨询窗口和领导值班窗口,结合12345热线实现以线上线下两种受理渠道,融合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效率。

  “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配套建立领导值班制度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规程。企业、民众可直接向窗口的工作人员反映办不成的事;政策咨询窗口则主要承担为企业民众提供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解答政策咨询等服务功能,满足企业和民众各类政策咨询等实际需求。确保市民办事不白跑、不扑空、有地找、有人帮。

  聚焦工程项目投资审批事项繁多、专业性强、流程冗长等问题,琼海先后印发出台《琼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试行“以函代证”制度实施方案(审改第三批)》等改革方案,解决企业在工程建设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设置“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帮办代办”专区,不断优化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全程代办制,将原来的“企业跑”变为“政府跑”,“来回多次跑”为“最多跑一次”,促进项目早签约落地、早开工建设、早投产达效。

  依托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网上办”功能,琼海以自助终端为主,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涵盖政务服务一体机、社保公积金、警务便民服务站等多个智能服务系统。办事企业和民众无需预约叫号,只需携带办理人身份证及相关材料即可实现24小时查询、办理包括户政、治安、出入境、交管、医保缴费、公积金明细查询、税务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自助查询、办件进度查询等共计达5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

  截至目前,琼海“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受理“未办成事”事项共24起,其中线上3起,线下21起,目前都已全部解决;实行“一件事”窗口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实现了申请材料精减40%,办理环节精减50%,平均办理时限减少50%。目前,已推出了办件频率较高的97件线下“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其中涉企主题44个,发出近160张以食品经营为主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