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新坡镇文山村探索试行“乡村管家”治理模式
2024年04月13日 17:57 来源:海口日报
俯瞰风光秀美的新坡镇文山村古村落。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俯瞰风光秀美的新坡镇文山村古村落。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春日里,龙华区新坡镇文山村静谧悠闲,依水而建的民居鳞次栉比,清波荡漾,风景如画。作为古琼州四大文化名村之一,文山村有着700多年历史,如今通过探索试行人居环境“乡村管家”治理模式,实现村级由管理到服务、村民由旁观到参与、村庄由脏乱到和美的转变,古老村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萧海山

  设立乡村管家 实现共建共治

  日前,记者从海口主城区驱车往南30多公里到了文山村,村口“文山古村”四个大字格外显眼。村前的文山塘如玉带般环绕,从高处俯瞰,村庄宛若一朵浮出水面的莲花。

  “我们这里自古有着‘文山八景’之称,包括‘水环玉带’‘仙洞聚奇’等,反映出文山风光无限好。”文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道人自豪地说,文山村不仅“颜值”高,且有“内涵”,村里历来崇文重教,走出过不少进士、举人,贡生、秀才更是不胜枚举。

  走进村内,村路干净整洁,白墙灰瓦的传统古民居错落有致,村中曲径通幽、古树参天,老人在拉家常,孩童在嬉戏玩闹,目之所及皆是一幅幅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乡村美景图。

  “糟心的禽畜粪坑没有了,绿化搞起来了,出了家门满眼美景,农闲时候大家都爱出来逛逛聊天了。”看着村里的变化,村民李小平感慨万千。一切变化源于村里的“乡村管家”试点,文山村通过党组织牵头,推动村集体经济公司开展市场化规范运行,由公司聘请保洁员对村庄整体环境卫生进行专业化、标准化、常态化的保洁和运维。同时,村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家园。

  壮大特色产业 深化农文旅融合

  沿环村路而行,荷花池中茂密的荷叶连成片,微风徐徐拂过,荷茎摇曳,绿波荡漾。此情此景,不由令人想起宋代理学家周敦颐的名句“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有意思的是,“文山八景”中,两景与莲花有着密切的关系。其中,“村成莲花”意为从高处俯瞰,文山村居地势团圆,中高边低,八面披离,交互层叠,状如莲花;“水环玉带”指村前有一长水塘,环绕三面,终年积水不涸,莲塘中,荷花水光互相掩映,水如玉带。

  “文山周氏是周敦颐的后人,从文山村始祖周榘在此定居开始,村里便有种莲花的传统。”周道人说,近年来,文山村将村集体、农户和经营主体三者联合起来,积极打造集种植、养殖、采摘、加工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发展荷花经济,以项目为纽带推动村企合作、农旅融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种植规模从40亩扩大到了100亩。

  村里产业兴了,环境美了,村民的生活好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力发展特色荷花产业,深化农文旅融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周道人告诉记者。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